• 设为首页
首页

孔子故里楷雕匠人40余年坚守古老手艺

2020年10月10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有一门传承千年的工艺,与碑帖、尼山砚并称为曲阜“三宝”,这门工艺名叫楷雕。近年来,随着三孔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楷雕也逐渐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

  【解说】10月9日,在山东曲阜孔庙附近的一家手工店,济宁市级楷雕非遗传承人张利生正在指点自己的徒弟房龙雕刻如意,引橱窗外的过往游客驻足观看。张利生从事楷雕已有40余年,出身工艺世家的他从舅舅手中“接棒”,学习楷雕技艺。值得一提的是,其外祖父由于楷雕技艺精湛,曾于清朝末年在宫廷造办处供职。

  【解说】济宁市级楷雕非遗传承人 张利生

  我这个家庭属于工艺世家,全家都是做这一行的。不光木雕,包括篆刻、碑帖。从小就有这个爱好,我到16岁的时候基本上就超越所有人了。

  【解说】经张利生之手雕琢而成的作品,不少原料都是取自孔林中倒伏的楷木。由于孔林中的楷木年岁久、油性大、耐腐蚀,材质细腻度高,雕刻出来的作品种类也相当丰富,常见的有如意、手杖和孔子像。据张利生介绍,寓意吉祥富贵的如意过去是孔府向皇宫进贡或馈赠达官贵人的礼品,灵芝云状的图案排列是很有讲究的。

  【同期】济宁市级楷雕非遗传承人 张利生

  它主要是以宫廷的内容为主,像龙凤啦,福禄寿啦,祥云、瑞兽啦,这些之类的,但是还不能乱排列,都有一定的规矩,像这个福不能排双。

  【解说】“80后”的房龙是张利生最得意的徒弟,入行11年的他已将楷雕技艺练就得炉火纯青,还开起自己的楷雕工作室。学艺初期,房龙每天成千上百次地练习木雕基础步骤。面对每天枯燥的学习过程,他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继承了师父张利生衣钵。房龙坦言,与其他木雕技艺有所不同,楷雕需要将浮雕、镂空、透雕等多种雕刻手法集于一身,部分创作技法还从孔庙的汉画像石刻中汲取智慧。

  【同期】张利生徒弟 房龙

  它的技法有镂空、多层镂空,和浮雕、浅浮雕都贯穿着,和上面的层数也是上下贯穿,联通的,所以和别的木雕有大的区别。我作为一个“80后”,选择这一行,也是觉得能传承下去,也觉得自己很自豪,现在我们年轻人干的很少了。

  【解说】如今,张利生和徒弟房龙还在不断地对传统的楷雕技艺进行创新。在他们看来,这项技艺是曲阜匠人在长期社会生活实践中所创造、发展下来的珍贵艺术,浸润了儒家文化的精神内核。

  杨飞 山东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