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听盲人钢琴调音师陈燕的旋律人生

2020年10月13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画面】陈燕调钢琴

  【同期】盲人钢琴调音师 陈燕

  我是盲人钢琴调音师陈燕,我做这个行业已经26年了。调钢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赖以生存的本领,不光是喜欢调钢琴本身,我喜欢去不同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交着不同的朋友,有着不同的故事。

  【解说】一架钢琴,200多个琴弦,8000多个零件,每个细小的零件都会影响钢琴的音准。无法看见的陈燕却能只凭双手的触摸,熟练找到症结所在,调出精准的旋律。陈燕告诉记者,自己是先天性失明。从学钢琴,再到学习调琴,她需要比健全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

  【同期】盲人钢琴调音师 陈燕

  我是5岁开始接触音乐的,在我13岁的时候接触的钢琴。盲人学调琴优势是耳朵好,基本上不用怎么练耳朵吧。拧螺丝,调数据那个学的时候比较难,老师曾经说过人家一百次学会,你们练一千次肯定能学会。开始的时候必须有音叉,用完音叉以后就是通过我们的耳朵把音调准,不光调准包括这些螺丝的位置数据松动,这都要改变。

  【解说】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1994年,陈燕成为了一名调琴师。由于钢琴调律师工作需要带着工具上门为客户调琴,她便在一个月内背会了北京地图,带着盲杖独自去客户家调琴。然而陈燕却遭受到各种质疑的声音,她曾一度不敢提前告知客户自己是盲人,怕错失工作机会。

  【同期】盲人钢琴调音师 陈燕

  我还记得有个客户我打电话的时候她还特意问了一下,你不是盲人吧?她说您要是盲人我就不用了。因为我怕盲人把钢琴调坏了,我也没说我是,我也没说我不是,这样我上门了。我是靠听声音来辨别钢琴的位置和跟她交流,我调琴的时候她就在旁边跟我聊天,不光调音了包括她琴键不起来都给她修好了。都修好了以后给她弹了一个曲子我告诉她,我就是一个盲人钢琴调音师,当时这个客户就是不相信,特别惊讶。后来她就特别感动,说听者为虚眼见为实,我看见了盲人钢琴真的调的挺好的,说以后我就用你了。那是25年前发生的事情了,一直到现在前些天我还去给她调琴了。

  【解说】近30年的调律生涯,过硬的专业技术,令陈燕在圈内颇有名气。如今,她不仅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钢琴调律网,还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宣传让人们了解盲人调律师这一职业,让人们知道盲人和健全人一样,也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她相信,随着未来科技的发展,盲人还可以做更多的职业。

  【同期】盲人钢琴调音师 陈燕

  我上学的那个年代盲人只能做按摩,做不了别的。我做了第二条就业道路的钢琴调律,但是现在盲人的工作太多了。首先智能手机解决了盲人看不见的问题,它能读。我认为随着之后的无障碍这些设施的完善,盲人做的事情会更多的。(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