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古老潮文化浸润城市肌理 潮州展千年文化魅力

2020年10月1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习近平总书记10月12日赴广东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考察了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

  【解说】10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侨乡古城潮州,与当地民众交流,品味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潮州,现在拥有文物景点1300余处,“一桥、一楼、一街”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解说】漫步在潮州牌坊街,两旁的骑楼民居仍保留着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老字号特色商铺比肩而立。潮州市潮商老字号文化馆秘书长林民鸿告诉记者,老字号既要有传承,也要有创新发展。

  【同期】潮州市潮商老字号文化馆秘书长 林民鸿

  做好文化传承,一方面在保护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有开展评比潮州老字号称号活动,现在潮州这里有“中华老字号”1家,“广东老字号”26家,越来越庞大的老字号企业在发展。

  【解说】据了解,在潮州,共有15个非遗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走进广济楼“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展”展厅,国家级非遗潮州木雕省级传承人金子松向记者展示其两件新作品《五福如意》和《富贵长寿》。

  【同期】国家级非遗潮州木雕省级传承人 金子松

  牡丹花,它本身用料一定要厚度达到它的要求,所以如果是木板薄了,表现不出来。所以当你构思一幅图纸的时候,要做一件作品,就要考虑到最终它达到的效果,采用的是什么料,构图是怎么画。那么雕刻的手艺,怎么雕,最难的就难在多层次的,我们把镂空技术、道具都展示(出来)。

  【解说】从艺近48年的金子松告诉记者,从艺者要耐得住磨炼,但最终能坚持下去的人可谓“百里挑一”。

  【同期】国家级非遗潮州木雕省级传承人 金子松

  我有两个传承基地,一个是保护基地、一个是生产线基地,传承就是靠大师的担当,做好自己、带动学生,让我的学生再去培养他的学生,这是我的理念。

  【解说】近年来,潮州市以“绣花”功夫推进古城文物建筑、街区巷道、名人故居的保育修缮,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实施多个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主题街区“微改造”项目,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了乡愁。

  【解说】返回潮州家乡过春节至今的香港同胞林旭茹,见证了总书记在牌坊街考察的一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同期】香港市民 林旭茹

  春节就回来陪老爸,来到这里就不想走了,我们今年就一直留在潮州,非常好,潮州是福地,作为我们中国人很骄傲,到哪里都感觉说我身为中国人我特别地骄傲。

  【解说】古老的潮文化正浸润着潮州的文化脉络和城市肌理,让城市的积淀更加深厚,也让潮州重新焕发出耀眼光芒。

  记者 张见悦 程景伟 何俊杰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