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深港发展可以优势互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学者:深港发展可以优势互补

2020年10月1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14日,在深圳市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在上世纪80年代深圳经济特区刚成立便发文评论的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对于今天深圳的改革开放实践成功深有体会。

  【同期】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陈文鸿

  当李灏书记担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时候,整个深圳发展方式转变了是以科技为主,二十多年来的发展是按着这个方向,经济是以出口导向以及科技为主,深圳的科技创新发展已经远远不是香港可以追及。

  【解说】陈文鸿相信香港还是存在很多优势,但随着深圳崛起,香港一些人却出现一种“逆反心理”,加上去年社会风波迭起,激进示威者们叫嚣着要与内地“隔绝”。陈文鸿对此颇为感慨。

  【同期】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陈文鸿

  在这二十多年,深圳发展愈来愈大的时候,(部分香港人)以为深圳沾了香港的光,有了妒忌心理。 香港的优势最主要是有国际化情况,但深圳面向国际化快和香港差不多了,只是香港在这一方面的积累比较深,然后在金融方面,两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分工。其实香港是有很多机会的,大湾区是其中一个。

  【解说】陈文鸿相信,未来香港如能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港深两个城市都能各自谋求发展,优势互补。

  记者 朱艾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