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济南厨师变身非遗传人 用儒家文化创新陶塑技艺

2020年10月1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济南厨师变身非遗传人 用儒家文化创新陶塑技艺

  【解说】形态各异的“孔夫子”、造型独特的碧筒饮、栩栩如生的“孔门七十二贤”……在济南西城一家名为“和为贵”的工作室内,摆放着各式各样极具山东特色的陶塑作品,而这些精美的作品皆出自济南陶塑技艺传承人王令涛之手。10月15日,记者初见王令涛时,他便讲述起自己20余年的学艺之路。

  【解说】20年前,王令涛曾是济南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主厨,由于从小对儒家文化极为衷爱,他便利用精湛刀工将果蔬雕刻成一个个带有儒家文化元素的精美雕花造型置于餐桌之上,其间用萝卜雕刻的孔子像等造型深受食客的喜爱。由于果蔬雕刻出来的作品无法长时间保存,王令涛突发奇想用泥塑来代替果蔬或许更好。

  【同期】陶塑技艺传承人 王令涛

  有好多的顾客喜欢我的作品,想带走、收藏,但是果蔬有一定的局限性,当时还挺好看,不能够长期的保存,我就一直琢磨,参考资料,济南的泥塑能够易于携带,能够长久的保存,几千年都不会坏。

  【解说】随着陶塑技艺的不断精进,王令涛辞去酒店的高薪工作,远赴北京、广州、福建等陶塑发源地,参加非遗项目培训,拜访民间艺人,潜心学习陶塑技艺。经过20余年的积累,王令涛的陶塑技艺已练就得炉火纯青。此时,王令涛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自己喜爱的儒家文化和陶塑技艺融合起来。经过长时间思考并查阅相关资料,最终,以孔子弟子形象为创作灵感的“孔门七十二贤”应运而生。王令涛告诉记者,为使人物造型更加逼真,他走遍中国各地搜罗不同颜色的泥土进行创作。

  【同期】陶塑技艺传承人 王令涛

  衣服是黄颜色的陶泥,景德镇的紫砂泥、红泥或者是黑陶泥来点缀它身体一些重要的方位。包括它的手就会用黄泥,跟脸部也是相通的。包括它的鞋子,我就会用黑泥,鞋底就会用白瓷泥。

  【解说】乐观好学的颜回、会鸟语的公冶长……一个个陶塑人物表情丰富,已不见人们脑海中对于古代人物的刻板形象。自王令涛带有儒家文化元素的陶塑作品问世以来,除了吸引很多人前来购买其陶塑作品,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专门学习陶塑技艺。王令涛说,现阶段,有不少传统技艺陷入无人传承的境地,作为一名青年传承人,他将利用儒家文化创新陶塑技艺。

  【同期】陶塑技艺传承人 王令涛

  就是想将山东具有代表的孔子文化更好地用陶塑的方法把它体现出来,能够在研学、博物馆、展览馆过程当中,让青少年更好地来了解儒家文化,我觉得,这是陶塑应该更好地走下去的一条更广阔的路。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