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95后驻村书记:助村民种藕挖藕泥里“淘金”

2020年10月16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95后驻村书记:助村民种藕挖藕泥里“淘金”

  【解说】广西95后驻村第一书记何德蓉2年间助村民卖出旱藕600多吨,为农户增收60多万元。日前,记者走近何德蓉,听她讲述扶贫路上的动人故事。

  【解说】2018年3月,刚满23岁的何德蓉向所在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主动提出申请,希望到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担任第一书记。

  【同期】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驻村第一书记 何德蓉

  刚来的时候挺崩溃的,因为刚来的时候跟村里面的干部还没那么熟,很多事情也不敢跟他们说,农户看到我这么年轻也还不是很支持,自己就觉得特别委屈,有时候晚上自己也在房间里面偷偷流眼泪。

  【解说】琴让村位于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西部,全村17个自然屯11个村民小组,共228户1078人,耕地面积688亩。2015年,琴让村的贫困发生率为30.13%。此前,琴让村发动农户种植了500亩左右的旱藕,并且建起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旱藕粉加工厂合作社,但由于设备缺失,旱藕收购回来后不能及时加工成淀粉。

  【同期】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驻村第一书记 何德蓉

  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的话,我们的旱藕就会堆积在村委这里,然后没办法加工就会烂掉,那这样子的话,可能整个企业亏损就会非常大。

  【解说】在多番努力下,何德蓉在隆安找到了一家收购加工旱藕淀粉的企业,积压的旱藕终于有了出路,两年间,何德蓉帮助村民卖出旱藕600多吨,为农户增收60多万元。

  【同期】(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地黑屯村民 韦玉山)

  以前没有人来收(旱藕),以前拿去(卖)的话最多是两毛钱,现在是5毛钱一斤,4千多(斤)就得2000多块钱了。

  【解说】两年来,何德蓉和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还一起发展起了琴让村的种桑养蚕产业,目前,村里种植了100多亩桑苗,建设了400平方米的规模养殖蚕房。村里的基建也一样样地得到了落实,2018年琴让村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尹雪 李阳 覃健明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