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教师吁香港青年装备自己融入大湾区发展

2020年10月16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深圳创新科技的飞速发展,为香港青年带来无限机遇;若要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香港青年必须要从语言和国情认知等多方面装备好自己。

  【解说】陈伟强谈到,作为中国南方的“教育重镇”,香港容纳了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多年来源源不断地为深圳乃至内地的创科发展输入人才。他坦言,香港地域狭小,产业相对来说不够多元,对年轻人来说施展才能的空间有限,他希望香港青年放眼中国内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到全新的发展机遇。

  【同期】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 陈伟强

  过去十多年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很多时候没办法学以致用,因为产业不够,基本上大湾区就不同。但有一个问题我们要问,我们香港的年轻人有没有好好装备自己,其实可以在大湾区里面大展拳脚,这个首先要去考虑,装备自己,除了可能语言,普通话要学好之外,内地的国情也都要了解,其实不足够,年轻人对内地的情况、大湾区的情况、内地的法制、内地的经济情况,他们是不清楚的,这绝对是一个机遇让他们去发展。

  【解说】谈及新一代香港青年,陈伟强一度沉默。在2019年持续的社会风波中,陈伟强因发表爱国和反对暴力的言论,在课堂上遭到部分学生的禁锢,他所从教的香港理工大学更是一度被暴徒占据。陈伟强说,现在一些年轻人法制意识淡薄,也渐渐失去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他感叹道,香港青年并非素来如此。

  【同期】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 陈伟强

  在20世纪下半叶,基本上(香港)年轻人不论是钓鱼台事件,或者就算不讲这么远,就算十多年前对于杨利伟升太空,或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实香港年轻人对祖国的认同感都很高。

  【解说】陈伟强认为,2014年“占中”发生后,一些别有用心的教师借机宣扬“违法达义”的观念,令青少年失去对法治的敬畏,对祖国也产生了很多偏颇的认识。但他也观察到,在香港国安法的震慑下,校园渐渐恢复平静,很多“港独”标语已然消失不见。陈伟强建议学校应该将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教育纳入必修课,让青少年加强国家观念和法制意识。(记者 李莞尔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