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世界客属乡亲公祭客家母亲河

2020年10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世界客属第二十六次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10月17日在有着世界客家首府美誉的福建省长汀县举办。来自海内外客属乡亲代表齐聚汀江河畔的“客家母亲缘广场”,寻根谒祖、感恩祈福。

  【解说】上午9时30分,公祭大典开始,海内外客属乡亲点燃“公祭”圣火,献花篮、上香、诵祭文、行鞠躬礼,面对高大宏伟的客家母亲雕像,共同缅怀先祖的恩德功绩。

  【解说】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活动于1995年发起,一年一次,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二十五次,共吸引了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万余人次来长汀寻根谒祖。逐渐成为加强世界客家乡亲联络的重要载体和文化名片。

  【同期】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 创会主席 林淑如

  客家人的寻根祭祖感觉非常不错,很壮观,很有传统的祭祖文化,我们虽然说身在海外,但是心系在祖国。尤其是客家,勤劳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的。

  【解说】在祭祖的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不少年轻的身影,其中不乏第一次参与到活动中的客属乡亲。在他们看来,客家祖地是海内外客家人永远守望的精神家园。年轻一代要常回祖地寻根谒祖,感受祖地文化,弘扬客家优秀传统。

  【同期】台湾客属乡亲 张元豪

  我觉得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因为客家人参加客家人的活动,本身就是必然,也是一定要参加的事情。这是算是第一次啦。

  【同期】福建省龙岩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常务副会长 陈进富

  两岸一个社会的融合,这个也让我们更一个凝聚这样子。有一种回到母亲怀抱的感觉这样子。

  【解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许多海外客属乡亲无法来到祭祀大典现场,为此,主办方制作了线上祈福、祭祀平台,同时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让世界各地的客家乡亲通过网络、手机参与到活动中,寻根谒祖、公祭客家母亲河。

  【解说】记者了解到,汀州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首府,是客家人的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从晋代起,客家先民从中原筚路蓝缕迁涉来到汀州,在汀江两岸繁衍生息,发扬壮大。哺育了一代代客家儿女的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明清以后,许多优秀的客家先辈辞别“客家母亲河”到海内外各地寻求发展、创业,取得了辉煌的业绩。(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