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福州举行 业界议多举措保粮食安全

2020年10月2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10月19日-21日在福州举行。大会总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超过2600家企业围绕优质粮油产品、粮油机械设备、粮食科技成果、全产业链数字产品、主食厨房设备,以及粮油消费扶贫、对外合作交流、金融物流服务等,集中展示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果和粮食产业发展最新成果。

  【解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安全的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粮食安全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记者采访发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本届大会上,各方关注焦点之一。

  【同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姜长云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然后中国毕竟这么大,现在粮食安全的政策方面,国家在政策方面应该是逐步完善的,但关键是怎么样把政策让畅通政策落地的渠道,让政策更好地落地。

  【解说】自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16年丰收,从2003年的4.307亿吨,增长到2019年的6.638亿吨,连上2个亿吨级台阶。2015年以来,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65亿吨以上的水平。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同期】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程国强

  粮食安全的视角来看,它就是要立足国内加强两个能力的建设,一个是国内供给保障能力的建设,一个是储备调控能力的建设,供给保障能力无非就是我们立足国内,要集中资源,确保我们的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怎么实现藏粮于地,也就是说在确保我们的水稻小麦等等口粮生产的同时呢,能够确保生态安全,耕地资源的永续可利用。另外是藏粮于技,就是说今后在人多地少这样一个资源约束的背景下,我们这个粮食实现基本自给,可能基本自给根本的出路呢是在于科技。

  【解说】展馆内,全产业链数字化展区吸引了众人的关注,这里展示着众多基于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下的先进设备。数字仓储、智能粮库等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同期】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粮食事业部 副总工程师 杨晓勇

  在粮食这个行业里面,通过现代化智能化这样一些手段,来保证我们的粮食安全,是我们当前积极推广的,而且是取得成效的这样一些措施。以前的时候,粮食主要是靠人管,人管的话,因为我们规模很大,体量很大,然后人员很分散,所以这个对上层管理来说,会有比较大的一个困难的,但是现在我们就不一样了,就是我们有科技化的手段,能够保证就说我们出库的粮食流向我们可追踪,入库的粮食质量数量可控。

  【同期】吉林参展企业代表 尹孟臣

  本身我们就是从事粮食工作的,在粮食安全方面我们会把控得很好,首先我们在产购销这一块流程上,都严格按照粮食流通质量的需求认真去做,每一批粮食出厂后按照要求都去做粮食质量认证,在生产加工环节上,我们很认真按照要求去落实去办理。

  【解说】记者了解到,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期间,还将举办粮食产销合作论坛、粮食产业数字化论坛等多场论坛活动。主办方也希望通过大会的举办,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汇聚多方智慧。(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