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90后”中医:重来一次还学中医

2020年10月22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住院医师 郭一

  我叫郭一,出生于1990年,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一名临床医生。

  【同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住院医师 郭一

  我本身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历史、文学就有一些偏爱。中医本身就根植于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本身就对中医,就有一种先天的亲近。

  据我所知,我小学、中学同学,总共来讲应该一共只有2个,包括我在内,选择中医相关的专业,其他的就没有了。我觉得中医它有一些很独特的魅力,它的一些根植于传统文化的一些思想,可能对于我们开阔思维,或者一种人生态度,它有很大的帮助。包括阴阳理论,它是体现了一种相对而言比较抽象的一种思维模式。

  【同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住院医师 郭一

  或多或少也都有不被理解的情况,就是从我和我的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每当说到我这个专业的时候,他们可能就啊的一声,也就不再言语,或者说也没有下文了。我也从他们的字里行间,我也能知道,他们对于我选择这个专业呢,多少抱一定的怀疑。我们还是用疗效说话,因为只有说你给病人解除了病痛,他们才会认真听你说是怎么回事。

  老家的一个亲戚,就是过敏性鼻炎,大概有十几年的时间,她本来是不太信中医的,也是家里聚餐那个时候偶然提到这件事情。我就说那要不让我试试吧,后来说也就开了一个很简单的方子,从我们一个经典中截取的一个方子,就是小青龙汤的一个加减。结果一周的时间,十几年这个鼻炎,它就确实是好了不少。现在就是有事没事都得找我看一看。

  【现场】郭一查房

  中药再给您配一配,这样您愈合得快一点。

  【同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住院医师 郭一

  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年轻中医也确实会遇到一些困难。很多我们的临床病人,他们确实这是固化的一种概念,就是说中医他的岁数越大,他相对也可能会有更好的疗效。我们的现在能做到的就是用疗效告诉病人,虽然是我们年纪轻,但是我们在临床诊疗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独到之处的,还是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理念和一些思想。在传承中医经典和创新的过程中,有我们自己的思考。我们所接触到一些知识,相对而言更多元化、更复杂、更立体,不光是中医我们传统的经典理论相关的问题,更包括我们现代医学的一些理论知识。

  【同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住院医师 郭一

  我重新再选择一遍,我肯定不会放弃还是会选择它(中医)。我相信在现代医学迅猛发展的今天,在很多疾病领域,传统医药仍然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正值每年一度的世界传统医药日,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传统医药,去了解我们中医药。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