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 单霁翔:背后凝练陶瓷人心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 单霁翔:背后凝练陶瓷人心血

2020年10月23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21日,正值第十七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现身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中国传统文化2020金瓷沙龙上发表演讲,并于随后参与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传统仪式。

  单霁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了建成六百年的故宫与千年瓷都景德镇的缘分以及自己每次到景德镇来的感受。

  【同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我们(故宫博物院)大约收藏有36万7千件陶瓷,其中有90%是景德镇出品的,这样就把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建立起了天然的,这样的合作交流的一个机会,每次来都感受到景德镇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古陶瓷的陶瓷文明都有新的一些创意。

  当天,单霁翔作为主嘉宾参与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他表示,复烧点火这一简单仪式的背后凝练着景德镇人、陶瓷人大量的研究成果与心血,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它真正能够复烧首先是要恢复过去的传统工艺、传统技艺、传统材料,这样慢慢地积累到现在,所以今天我们各个时代的古窑才能复烧达到点火,这是一个保护传承的重要方式,也是人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祖先创造灿烂文化和今天对于人们现实生活的意义。

  记者 姜涛 王昊阳 江西景德镇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