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沈阳故宫 瞧瞧怎么给古建添彩贴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来沈阳故宫 瞧瞧怎么给古建添彩贴金

2020年10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25日,辽宁省文物保护工程公共示范和观摩体验活动——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迎来2020年度最后一次参观。30位公开招募的公众观摩体验者走进沈阳故宫东所的颐和殿、介祉宫修缮现场,近距离观摩体验古建筑油饰彩画中的沥粉、刷色、贴金工艺。

  【解说】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于2020年6月28日开工,根据维修工序和工程进度,10月下旬,2020年度保护修复工程即将收尾,也迎来了彩画修复最闪耀华彩的部分——沥粉、刷色、贴金。

  【同期】沈阳故宫博物馆古建部副主任 刘巧辰

  现在咱们(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整个已经进行到了收尾的阶段,我们现在已经就开始在上面刷颜色,这个过程叫刷色,刷色之后呢,根据我们原来的规制,我们还需要贴金。然后刷色和贴金这两个步骤呢,因为是最出彩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所以就是,我们今天也是请大家都来现场进行观摩和体验活动。

  【解说】沈阳故宫建筑彩画融合了清代官式彩画和地方彩画做法,其中清代官式彩画主要分布在乾隆皇帝增建的几处建筑群。清代官式彩画从纹饰的主体框架构图和题材方面分类,至少可以划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和玺类、旋子类、苏式类、吉祥草类和海墁类,其中和玺类彩画为清代官式最高等级彩画,它以竖“W”斜形大线为构图特征,并大量使用贴金工艺,彩画主题以龙凤为主,整体富丽堂皇、威严庄重。东所颐和殿的外檐彩画就是和玺彩画中的龙和玺,而介祉宫为旋子彩画,等级相对低于和玺彩画。在观摩了如此高规格的彩画修复后,参观者们的眼界得到了极大地拓宽。

  【同期】公众观摩体验者 邓婉君

  让我觉得很震撼,就是我以前是不太会注意古建筑上这个纹饰,它是怎么去保存,怎么去修复的,然后刚才听到相关的讲解,然后明白每个步骤都特别的不容易,而且特别的讲究。刚才我看到的这个就是,颜色这个配色,就是青绿色,就是特别漂亮,特别美妙,然后就眼前一亮的感觉,它这种撞色。

  【解说】据悉,古建筑彩画上贴金贴的是金箔。刷完色后在沥粉的封闭区域里贴金的位置刷金胶油,待晾干后将金箔贴在刷金胶油的位置。贴金对天气有很高的要求,需要挑选风和日丽的日子,因为金箔极为轻薄,迎风即散。据专业人士介绍,金箔按含金量和色泽分为库金和赤金。库金含金量高,品质稳定。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所使用的都是库金,色泽黄中透红,颜色经久不变。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