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里的“景漂”青年:千年窑火照亮追梦之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瓷都里的“景漂”青年:千年窑火照亮追梦之路

2020年10月26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有着世界瓷都之称的江西景德镇,有一座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为特色的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数万人的“景漂”一族中,大部分是毕业后选择留在景德镇的大学生。

  【解说】老家安徽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张文卿就是其中之一, 她和合伙人的工作室就在学校对面的生活区,这里也是学生“景漂”一族的创业聚集地,大大小小的陶艺工作室星罗棋布。

  【解说】走进她的工作室,造型各异的瓷器摆放整齐。出于对汉服的喜爱,张文卿正在尝试利用陶瓷做一些汉服的配饰。

  【同期】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 张文卿

  因为自己本身很喜欢汉服这个圈子,然后这位想着那如果我把陶瓷做成一些配饰的话,其实也挺有意思的。目标的话,我就觉得能在汉服圈把我自己的陶瓷品牌做出来,我觉得还挺开心的。

  【解说】“原创”是“景漂”一族非常重视的方面。张文卿会通过申请专利等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原创作品。

  【同期】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 张文卿

  自己原创的东西,其实挺辛苦的,从一开始的图纸啊,到后面的制作, 其实各方各面,就是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不对,然后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也很重要的。

  【解说】在距离景德镇陶瓷大学十公里左右的陶溪川文创街区,也是很多“景漂”族的聚集与活跃地,政府免费为青年创客们打造的邑空间内,大大小小的摊位,摆满了各式陶瓷器皿、首饰、摆件以及手工艺品。

  【解说】创新、创业、创意……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邑空间约有148个摊位,“原创”是入驻邑空间最重要的条件。邑空间每个月实行动态管理,没有定期创新产品或者抄袭了其他产品,都无法在这里生存下去。

  【解说】河北籍“景漂”郭丽云的摊位就在其中,见到她时,她正忙碌着为客户挑选打包商品。创业初期,郭丽云在外面摆摊,产品成熟后便入驻了邑空间。现在,她的小店也有了稳定的客户。

  【同期】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 郭丽云

  然后在邑空间里边我们现在有一个这样展示的空间嘛,接触了很多游客,或者说政府给我们的一些资源,还有名人效应啊,所以我们现在走的算是比较好了,有了一些稳定的客户。

  【解说】郭丽云同样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如今已经在景德镇成家定居。这个小店正是由她和丈夫共同经营。在她看来,景德镇是一个包容的城市。

  【同期】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 郭丽云

  总体来说,景德镇是一个很包容让人能慢下来生活的一个城市,适合生活和创作的一个城市。

  【解说】夜幕降临,瓷都里大大小小的工作室依然灯火通明,拉坯机不停转动,窑火不息,照亮了“景漂”们的创新和创业之路……

  姜涛 李韵涵 张莹 江西景德镇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