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妇“刺绣生活”:传统针线活渐成“指尖经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甘肃农妇“刺绣生活”:传统针线活渐成“指尖经济”

2020年10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甘肃农妇“刺绣生活”:传统针线活渐成“指尖经济”

  【解说】在绣女米银萍穿针引线下,一张巴掌大小的布料,逐渐变成了一幅十二生肖主题的刺绣作品。

  米银萍是甘肃庆阳市镇原县村民,跟大多数农村女性一样,她从小便帮着母亲分担家务,10岁左右便学会了针线活,而如今,让她吃惊的是,原本的生活技能,却成了养家糊口的大本事。

  【同期】甘肃庆阳市镇原县绣女 米银萍

  之前在家做缝缝补补,没想到它这个手工针线(技艺)可以挣钱。(现在)一天和大家在一起做刺绣也很开心,一个月(能挣)一千五六,(也)可以照顾到孩子照顾到家。

  【解说】今年40岁出头的任艳艳,从小对刺绣有着浓厚的兴趣。年少时便能绣鞋垫、织香包,因此在大学学习服装设计时,她也钻研着刺绣技艺,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和自我摸索,她精通多种刺绣技能。尽管如此,任艳艳对刺绣中的商机依旧没看太透,但似乎又知道里面暗藏商机。

  【同期】甘肃庆阳市镇原县绣女 任艳艳

  以前,我们的(刺绣)产品,拿出去卖的时候,消费群体还是有局限的,有些年轻人就不喜欢咱们(刺绣)产品,因为色调(差),然后做工上面可能还是不够精美。

  【解说】据悉,镇原县以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为目标,组织实施了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培训项目,聘请专家对刺绣、剪纸艺人进行培训。正因为此,任艳艳的刺绣技艺以及经营思路有了质的飞越。

  2017年,任艳艳成立集刺绣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带动周边乡镇1000多名贫困妇女从事刺绣工作,部分刺绣作品更远销国外。

  【同期】甘肃庆阳市镇原县绣女 任艳艳

  把咱们传统纹样、花的纹样,作为一个载体,做在女人(用的)包包上面,做一些实用性的产品,颜色的搭配,然后纹样、外观造型,都有重新研发设计,公司现在的刺绣产品有4大类,一共下来100多种(产品),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俄罗斯、欧洲。

  【解说】任艳艳告诉记者,如今,刺绣作品与过去“大红大绿”的粗犷有所不同,样式轻盈,色调清新,艺术价值越发凸显。

  活灵活现的动物刺绣、宁静而秀美的风景图案……出生于黄土高原山沟沟的刺绣作品由“不起眼的手工针线活”演变为了“文化产业”,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并逐渐出海远游,受到海外市场的欢迎。

  艾庆龙 闫姣 高展 甘肃庆阳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