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山村二十余年造富谷:昔日水土流失重灾区成最美银杏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客家山村二十余年造富谷:昔日水土流失重灾区成最美银杏村

2020年10月28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客家山村二十余年造富谷:昔日水土流失重灾区成最美银杏村

  【解说】进入秋季,在福建省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银杏基地,马尾松郁郁葱葱。银杏叶子正开始慢慢变黄,点缀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中格外显眼。三十多年前,这里山光、水浊,严重的水土流失让南坑村一度被戏称为“难坑”。土地贫瘠、百姓贫困是当地真实的写照。经过持续二十多年的治理,如今的南坑村成为了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10月27日,中新社记者一行到此实地采访。

  【解说】走进南坑村,成排的银杏树林立,沿着村中绿道漫步,树木青翠,流水潺潺,村容整洁,风景怡人。然而,三十多年前的南坑村是长汀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村民们为了脱贫致富,种下数千亩银杏树。如今,这10万余株银杏缀满山头,摇曳生香,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经济效益,也解决了水土流失严重的问题,造就了银杏成片的特色乡村景观。

  【同期】长汀县南坑村党支部书记 沈腾香

  为了把这个光头山、火焰山把它绿化,把它种绿,所以就种了很多果树,因为银杏是功勋树、长寿树、也称幸福树,如果能种在我们这个地方,作为水土流失治理的一个树种,就会给老百姓带来经济上的收益,也会带来社会效益,更能带来生态效益。

  【解说】时值中午,前来南坑村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草莓园忙完后,村民赖六金又骑着摩托车来到了民宿,开始收拾屋子。这两年,村里的游客多起来后,赖六金将自家的小楼收拾出来,改造成了民宿,国庆节以来,每天都有不少的客人入住。除此之外,她和老伴还在村中种植着3亩草莓园,再过几个月,就可供游客采摘。

  【同期】当地村民 赖六金

  村子是变化很大,以前是没那么好,种草莓是我先进去种的,带动那么多群众现在很多人种,二十几家了,以前就四五家人种。草莓采摘游客很多,来这边玩的人很多,草莓种得好的话就可能是三四万(元人民币)是有,民宿是顺带的,顺便带一点的,收入就马马虎虎还可以。

  【解说】昔日灰头土脸的水土流失重灾区变身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南坑村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都回到了家乡。农家小院错落于山野间,随处可见种植着瓜果蔬菜的大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袁海养正在地里忙着架设大棚的支架,通过种植草莓,也让他走上了致富的路。

  【同期】当地村民 袁海养

  村容村貌做了很大的变化,就是有些人可以直接来这边乡下采摘,还可以批发出去,就是种草莓我可以照顾小孩啊家里啊,各个方面都比较好一点。

  【解说】记者注意到,南坑村的景观整治和商业开发都非常注重原生态的保持,山水、田园、人家和谐共存,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解说】如今的南坑村坚持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并重,先后获得了省级生态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等称号,也成为了南方人工培育和种植银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最大、最成功的村。正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种植银杏的举措使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同期】长汀县南坑村党支部书记 沈腾香

  有部分外出青年人看到家乡发展以后,从长期外出打工,有部分已经慢慢从外地转回来,做一些服务业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给村里面带来有人在家这种人气,另外一个也为其他游客到村里面来做好一些服务型工作,经济收入也在不断增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