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6旬竹编手艺人成“网红” 月入数万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西新余:6旬竹编手艺人成“网红” 月入数万元

2020年10月28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江西新余:6旬竹编手艺人成“网红” 月入数万元

  【解说】眼前这位坐在镜头前直播的老汉叫李年根,除了作为江西新余洞村竹编非遗传承人之外,在当地还是赫赫有名的“网红”,网友们和周边乡亲都称呼他为“竹编老李”。到了晚上,他忙着直播带货,而在白天,李年根就和他的小型“摄制组”拍网络短视频。

  通过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和发布短视频的方式,“竹编老李”的人气搭上了火箭,一直不断上涨,仅用了八个多月的时间,就在各平台积累了近千万的粉丝数量。

  无论是直播还是拍视频,老李展现的都是自己手上的绝活儿,编制出的小竹编精致、美观、实用。老李告诉记者,自从成了“网红”后,也就有了幸福的烦恼,那就是来自网上的订单多如牛毛,让他忙个不停。

  【同期】江西分宜洞村竹编手艺传承人 李年根

  我原来一个月赚不到一两千、三五千,现在我一个月赚几万,现在最高的时候有5万多一个月,最一般的时候都有3万到4万。原来就是在我们本地卖一点东西,现在我们都是在网上,手机电脑一搞出去,人家都知道竹编老李。年轻的时候没有人要,现在到老了还做不赢。

  【解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竹编制品材料丰富、物美价廉,几乎家家必备,篾匠当年更是抢手的行当。1967年,当时才八岁的李年根也拜起了师,成为了一名篾匠师傅。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竹编制作耗时长、对手工艺要求高,竹编生意每况愈下,越来越多的篾匠师傅选择转行,到了2019年,在新余市的职业竹编手艺人就剩下了李年根一人。

  【同期】江西分宜洞村竹编手艺传承人 李年根

  我在家里也开了个店,在新余开了个店,一个月有时候还赚不到房租费,800块钱房租费,(包括)电费水费也1000多,有时候也赚了两三千是最好的时候,这个手艺没有退休的,我身体好就拼命做下去。

  【解说】正是凭着这股子匠人的钻研精神和五十多年的技艺沉淀,李年根的手艺日趋精进,大到竹床竹席,小到竹筒、工艺品,都无所不包。但对于现在日益增长的订单,收徒、招工,扩大生产迫在眉睫。

  李年根最终把目光盯向了家乡的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如今,在老李的带领下,当地竹编产业形成了一整套的产业链,60多位贫困户、残疾人加入到了老李的竹编大军,并全部实现了脱贫,竹编的故事仍将不断续写。

  华山 李昂 敖卫兵 江西新余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