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善用资源 “贴地”从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访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善用资源 “贴地”从政

2020年11月06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访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善用资源 “贴地”从政

  【解说】受社会风波、新冠肺炎疫情等内外环境影响,香港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面对政府财政储备的锐减,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指出,政府虽在短期内有财政压力,但总体来看,财政储备仍然稳健,该用钱的地方还是要用,只是要更加审慎。

  【解说】在社会风波的影响下,2019年香港经济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而今年的疫情令经济形势雪上加霜。为纾缓民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区政府推出的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和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涉及逾3000亿港元,令政府的财政储备锐减至8000多亿港元。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这个水平还算比较稳健。在经济下行、外围环境困难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要帮助老百姓,我们要支持经济发展,钱的话应该用还是要用,尤其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政府的投资是重要的,我们投进去的资源,往后会带给我们回报;同时要审慎从事,要小心用,这个是要保持我们的财政纪律,保持我们的财政储备,以至于保持金融稳定。

  【解说】作为基层出身的香港“财爷”,陈茂波一直心系百姓。为了让政府的财政开支尽可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他频频深入社区,了解市民的困难和压力。中秋节前夕,他回到自小长大的南山邨,买水果和灯笼,探望街坊,倾听众多持份者的诉求。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我觉得我们做官员最重要要“接地气”,通过跟老百姓的接触,其实也让我们做工作、(制定)政策的时候,不是冷冰冰的一些数字,是有人情在里边,有汗水在里边,有老百姓的期盼在里边,这对我们是很重要的提醒。

  【解说】疫情下低迷的经济环境令陈茂波感到忧心,他谈到,与内地尽快通关是香港恢复经济活力的关键,特区政府正在跟内地相关部门展开探讨。他认为,香港一定可以凭借自身独特的优势,参与到国家的内外“双循环”之中。

  【解说】回顾过去一年,香港社会虽经历黑暴和疫情的夹击,但依然迎来了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大量优质中概股的回流。全球疫情肆虐、经济疲弱的情况下,仍有大量国际资金持续流入香港。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截至10月底,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的数字录得逾4500亿港元,是2016年以来的新高。陈茂波坚信,国际资金的走向打破了之前的种种猜测,投资者对香港仍充满信心。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投资者)对我们金融体系、金融系统是非常有信心,这也是用行动打破了之前的一些猜测,说是香港国安法立法了,美国所谓对香港“制裁”了,会不会对我们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影响,现在还是这样说,这些国际资金哪里有机会,哪里有前途,生意好、能赚钱它就来。所以在这方面最重要还是,一方面,我们用好国家给我们的发展机遇,发展我们的金融中心,同时在监控方面要不断警醒,银行体系、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联动式的全天候的观测监督,这个工作如果我们做得好的话,就可以在一个比较稳的情况之下,利用好这些资金。

  记者 李雨齐 李越 陈烁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