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宣纸制作技艺:一纸成材需历经三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宣纸制作技艺:一纸成材需历经三年

2020年11月10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探访宣纸制作技艺:一纸成材需历经三年

  11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安徽站)走进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榔桥镇乌溪村宣纸小镇,探访宣纸制作技艺,看“墨韵万变,纸寿千年”。

  宣纸源于唐代,产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传承至今已有1200多年。宣纸作为中国造纸术的代表,宣纸制作技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名录。

  挑、碓、切、踩、洗、捞、拣、剪……一张宣纸先后需要历时三年,经过108道工序制作而成。其中,捞纸是手工纸制造中最为精妙的环节之一,纸张的薄厚均匀,全在抄纸工匠的手上功夫,绝非短时间内就能掌握。抄造大幅纸张时,更是需要多人的默契合作与心神相通。

  据了解,泾县现有宣纸、书画纸生产和加工企业540多户,其中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许可的正规宣纸生产企业17家,从业人员一万多人,年产值约10亿元。年产宣纸700吨左右,手工书画纸约1万吨,约占全国书画用纸市场60%的份额,是全国最大的手工纸生产基地。宣纸畅销日本、东南亚、欧美各地。(张强 彭婧如 郎佳慧)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