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罗开瑚去世 曾许愿国家富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云南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罗开瑚去世 曾许愿国家富强

2020年11月12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1月12日,记者从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获悉,当日凌晨2时,云南最后一位在世的南侨机工罗开瑚在昆明去世,享年102岁。

  【解说】罗开瑚于1918年生于海南省文昌市鲤塘村,1934年远赴马来西亚谋生。 1939年,3200余名南洋华侨响应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抵达云南昆明,参加抗战。罗开瑚参加第八批服务团回国,负责从缅甸到中国运输军需物资。

  【解说】1942年,滇缅公路惠通桥被炸,罗开瑚与战友们被遣散。新中国成立后,他被安排到昆明市五金公司工作至退休。养花、看书、写字……罗开瑚的退休生活与普通老人并无二致。

  【同期】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 张云鹏

  我感觉到他非常满足,他心态特别好。我们每次去的时候,他给我的印象都是那么和蔼可亲。每次我去我都要好好抱一抱他,就感觉和我父亲在一起这种感觉。

  【解说】2015年9月,罗开瑚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与其他证书、勋章、老照片,被罗开瑚珍藏在卧室柜子的抽屉里。在一次生日上,罗开瑚曾许下“国家富强”的愿望。

  【同期】南侨机工 罗开瑚(生前画面)

  (生日)愿望就是国家富强,现在国家富强了比过去,富强得多了。

  【解说】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云鹏表示,南侨机工与挥戈饮马的战士毫无二致,都是令人敬仰的抗日英雄。如今罗开瑚去世,大家都感觉十分悲切。

  【同期】南侨机工后人 陈达娅

  罗老几乎是到了差不多是最后的南侨机工,知道(罗开瑚去世)以后心情沉重、悲切。知道父亲的战友一个个离去,但是他们留下了一个精神的财富留给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感到欣慰。然后做南侨机工历史的宣讲、精神的传承,我们会继续、会努力。

  【同期】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 张云鹏

  南侨机工的爱国奉献的精神,我们会继续传承、弘扬的,让老人家安息吧。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