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微雕非遗传承:橄榄核鸵鸟蛋上的刀尖艺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兰州微雕非遗传承:橄榄核鸵鸟蛋上的刀尖艺术

2020年11月16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964年出生的吴义泽是中国传统工艺雕刻师,他也是兰州微雕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二十多年来吴义泽一直从事核雕、蛋雕、叶雕专业,其作品继承传统、探索创新,主要以人物和甘肃文化为主。他在创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将本土元素融入作品,叶雕的材质必须得用兰州本土树木,核雕也用陇南油橄榄核等,镂空蛋雕则加入了中山桥、马踏飞燕等甘肃旅游元素。

  日前,吴义泽向记者介绍,看似简单的微雕其实还是非常复杂的,仅叶雕就分为水雕和镂雕,雕刻之前需收集树叶,再进行泡水,随后用化学药水处理,找到一片纹路与图案匹配的树叶也是相当困难,必须充分利用植物的自然纹理来雕刻,而蛋雕的形式则小到鹑鸟蛋大到鸵鸟蛋,雕刻起来都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

  【同期】兰州微雕第四代非遗传承人 吴义泽

  这是鸵鸟蛋、鹑鸟蛋、鸡蛋、鸽子蛋,只要是蛋类就做,核是做橄榄核这个已经将近十几年了,只要是核就可以做,再一个就是叶雕,叶雕就是咱们兰州梧桐树,在秋天以后树叶落了以后就可以把这个树叶捡回去处理,用化学处理,家里面用的东西都可以用,把这个处理好以后再雕刻。

  【解说】今年吴义泽还制作了不少抗疫题材的人物作品,同时他运用绘画、浮雕、镂空等不同形式的手法,在仅0.2毫米厚的蛋壳上创作出各种精美的图案。

  【同期】兰州微雕非遗第四代传承人 吴义泽

  马踏飞燕,这个是锦绣甘肃,这边是中山桥,这就是代表咱们甘肃来雕刻的一个作品。这个是一个富贵牡丹镂空,这是鸵鸟蛋镂空。

  【解说】据悉,吴义泽师从著名画家范有胜、魏福孔以及雕刻大师阮文辉,现为人民文艺家协会雕刻艺术大师。

  记者 李亚龙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