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两岸茶人展好茶 话交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武夷山:两岸茶人展好茶 话交流

2020年11月17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11月16日在福建武夷山开馆迎客。优质的茶叶、精致的茶具、美味的茶食,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解说】本届茶博会共吸引811家企业参展。其中,台商台企参展参会十分踊跃,主办方也专门设置了台湾馆,八十余家台企携优质的台湾茶叶、茶具、茶食参会,让本届茶博会的台湾馆人气十足。

  【解说】众多的参展商中,记者见到了来自台湾新竹的茶农钟宝珍,从第三届茶博会开始,她已经连续参加了12届的茶博会,可谓是茶博会的老朋友。展台前,钟宝珍一边冲泡茶叶,一边给众人推介着她的东方美人茶,借着展会她也结交了不少的茶友。

  【同期】台湾参展商 钟宝珍

  其实以茶会友,茶叶可以广泛认识更多茶农,喝茶的人,这些爱好的茶客,他就可以找到我们,从这边来采购,我们也透过这个平台来做一个台湾茶的推广。其实这就是一种茶文化的交流,茶技术的交流。

  【解说】记者看到,台湾馆内,琳琅满目的台湾高山乌龙茶、茶品小吃、茶具用品等让人目不暇接。与茶叶企业一同跨海而来的,还有不少的台湾茶器茶具企业,他们的文创产品也十分抢眼。年逾七旬的台湾陶艺师白芃絪正在认真地给来往的客商介绍着台湾黑彩窑。白芃絪从事彩绘陶瓷艺术已有数十年,她的作品在两岸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同期】台湾参展商 白芃絪

  我比较喜欢这一类艺术的东西,那我就坚守做这些,我就会带很多文化,每一种作品都有每一种说法。为了这个作品,我学了流传下来的很多种的元素,金木水火土我全部带进去。

  【解说】除了连续多年参与到茶博会上的台湾客商外,本届茶博会上,也有首次跨海而来的台胞。来自台湾南投的高启勋就是其中一位。参加完第三届进博会后,他就转场来到了武夷山。在高启勋看来,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

  【同期】台湾参展商 高启勋

  其实主要是跟各方的茶友交流,当然我们也是在器皿上,也能够跟大陆这些喜欢茶的朋友一起去做交流,那也可以在这边去学习一些武夷山的一些岩茶相关的知识。

  【解说】本届茶博会首次启用新场馆,展览面积达4.5万平方米,规划标准展位1800个。经过十多年发展,茶博会已成为展示福建茶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在推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茶业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期】台湾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 理事长 何玲玲

  每年给台湾的这些中小企业很好的机会,很快可以融入这个市场, 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跳板,让两岸的关系由这个茶博会的关系情谊深,经过这些茶叶的展览,茶叶的文化,我们也建立了很多长期的友情。

  【解说】不难看出,突出两岸交流依旧是本届茶博会的重点。记者了解到,除了产品展销外,在茶博会期间,还将同期举办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茶文化(武夷山)研习营、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两岸婚姻家庭暨台胞青年茶文化产业研习营、闽台(南平)经贸合作对接会等活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武夷山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