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土瑶”村寨脱贫见闻:500亩生姜托举土瑶群众“稳稳的幸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土瑶”村寨脱贫见闻:500亩生姜托举土瑶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0年11月17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广西“土瑶”村寨脱贫见闻:500亩生姜托举土瑶群众“稳稳的幸福”

  【解说】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按照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产业发展目标,因势利导发展生姜产业,助力土瑶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眼下,正值生姜收获季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村各个山头,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姜地,当地土瑶群众正利用晴好天气采收生姜。

  【解说】在明梅村村民黄土清家的姜地里,近十人在姜地里采收生姜,生姜个头饱满,产量喜人,原本荒凉的山地如今变成了黄土清刨金的沃土。

  【同期】鹅塘镇明梅村龙船片村民 黄土清

  这个是小黄姜,这个质量比较好一点,这个是大肉姜,还行吧,(今年种了多少亩 ),今年大概是10亩,(预计明年能有多少收益),明年将近10万吧。

  【解说】土瑶是中国瑶族稀有支系。据官方统计,土瑶人口仅有约8500人,主要分布在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沙田镇6个行政村的24条山冲之中。大桂山土瑶聚居区是广西乃至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

  【解说】明梅村是贺州市平桂区六个土瑶村寨之一,2020年,明梅村依托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结合村民传统种植经验,因地制宜发展生姜产业,成功推广种植生姜500多亩,实现“户均两亩姜”的发展目标。如今,生姜种植已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同期】鹅塘镇明梅村龙船片村民 邓金旺

  (今年收成怎么样),大丰收啊,今年姜很多很好,(有多少个姜窖),4个姜窖放满了3个了,还有一个可能放不下,可能要5个姜窖才放得下,种的收成也好一点,价钱也好一点,生活也更好一点。

  【解说】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通过产业奖补、修路补贴等政策,确保产业真正出效益、有成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土瑶群众更有信心种植生姜并扩大种植规模,帮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解说】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曾经一穷二白的“大山土瑶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生姜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更鼓起了明梅村村民的“钱袋子”。

  【同期】鹅塘镇明梅村驻村工作队员 黎华

  今年我们明梅村种有的生姜是540亩,按照每亩平均收入有8000块钱来算的话,至少要达到430万元,通过生姜的种植就可以大大地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

  张广权 孔金花 何秋燕 广西贺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