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退伍军人用甘蔗渣种植食用菌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退伍军人用甘蔗渣种植食用菌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1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广西退伍军人用甘蔗渣种植食用菌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一片翠绿的甘蔗林中,一座蓝色彩钢瓦搭建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格外显眼,这是广西退役武警洪龙金和几个退役战友合办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柳城县是广西重要的甘蔗种植基地,洪龙金因地制宜摸索出变废为宝,用榨糖产生的甘蔗渣等材料制作培养基,种植的食用菌远销至东南亚和欧洲,年产值达1500万元。

  【解说】今年32岁的洪龙金2018年在广西柳州市的部队退役后,发现家乡福建漳州的食用菌种植产业技术成熟销路稳定,外加柳城县有多家糖厂和木材加工厂,它们的废料就是种植杏鲍菇的养料,培养基综合成本较市场价便宜20%,便决定在柳城投资食用菌产业。

  【同期】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龙金

  通过我们专业的技术和库房培育食用菌,不受天气影响,全年365天都在生产,这样产业化的效益就比较高,经济价值也比较高,也带动了周边食用菌产业化的发展。

  【解说】2019年绿星农业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年产鲜菇1200吨,年营业额1500万元,直接吸纳周边60多位村民就业,平均计件工资达每人每月4000元以上。因绿星公司出品的杏鲍菇品质过硬,产品出口东南亚及欧洲国家,出口占比90%左右。

  【解说】绿星农业的成功,也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距离绿星公司厂房500米处,柳城县社冲乡思乡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种植棚内,合作社法人代表覃文平正在和几个工人一起采摘黑皮鸡枞菌和猪肚菇。成立合作社后,不论是种植户还是务工人员,收入都得到明显的提高。

  【同期】广西柳城县社冲乡思乡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覃文平

  每天出的菌产量高的有1000多斤,现在温度低了有300斤左右,产值按照每斤10多块钱来算,多的每天有几千接近一万块的收入。原先以种植甘蔗和水果为主。按照甘蔗计算,每家平均每人年收入也就是几千块这样子吧,现在我们以食用菌带动的话,员工多的时候要20人左右,每天给他们1天100块的务工费,一天8个小时,他们做一个月也有两三千块。

  【解说】覃文平合作社的成功,绿星农业的技术支持功不可没。为培养基消毒的设备价格高达几十万,绿星农业直接为合作社提供消毒过的菌棒。将食用菌的感染率从土法消毒的50%,降至1%。合作社种植食用菌的难度与门槛得到了同时降低。

  【同期】柳城县社冲乡思乡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覃文平

  现在全部都是销到海吉星(农贸市场),基本上不够销,现在量不够, 像之前往深圳发了一批货,后来货不够了又断了,现在我就希望把这个产业链壮大起来,带动更多的农户来做。

  【解说】目前,食用菌产业带来的收益,吸引了不少青年人返乡创业,像思乡源一样的合作社柳城县已有数家,带动当地包含贫困户在内的100余名村民的就业。

  【同期】广西柳城县社冲乡党委书记 秦华

  现在我们很多老百姓出去打工,就是两公婆出去,留小孩和老人在家,小孩的成绩没人管,老人的身体生活没人理,但是为了养家糊口也要出去打工,所以造成了很多的社会问题,所以说回乡创业的话可以照顾小孩,照顾老人,也减少我们的社会矛盾,也是乡村振兴一个有效治理的方面。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