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畔的“候鸟医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鄱阳湖畔的“候鸟医生”

2020年11月19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鄱阳湖畔的“候鸟医生”

  【解说】走进鄱阳湖,湛蓝的天空与清澈的湖水融为一体,显得分外宁静。作为越冬候鸟的主要栖息地,每年有60至70万只候鸟迁徙至此。而在鄱阳湖畔,有一位守护候鸟十余年的“候鸟医生”舒国雷。记者见到他时,他和往常一样,在候鸟救护水塘观察候鸟救治情况。

  【同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站长 舒国雷

  每天我们也要过来看一看,看看这些受伤的候鸟它的救治情况、进展怎么样。尤其是这两个东方白鹳,一直(让)我们很操心。

  【解说】让舒国雷放心不下的两只东方白鹳名叫“卡卡”和“冻冻”。它们的名字便是与此前被救助的经历有关。

  【同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站长 舒国雷

  因为有一只东方白鹳它是在湖里面吃鱼,吃鲶鱼的时候被卡住了脖子,然后受伤了,我们的巡护人员看到以后就把它救回来了,把卡的鱼刺给取出来。另外一个在19年(2019年)冰雪天气的时候,它休息了一晚上以后,就脚上结了一个冰坨子可就飞不起来了,所以我们在巡护过程中发现了它,然后把它带了回来,所以就给它取名叫“冻冻”。

  【解说】平日里,舒国雷和救护团队会定期进行候鸟巡护工作。当发现受伤的候鸟时,便会第一时间将它们带回救护水塘,由鸟类医疗科研团队进行治疗。每年,吴城保护管理站救助候鸟数量在60至70只左右。

  【同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站长 舒国雷

  像卡卡是去年(2019年)我们当地的一个摄影师首先发现了它。我们发现它(卡卡)的时候身体已经非常的虚弱了,站也站不起来,翅膀也张不开来。来到我们救护池塘以后,我们会组织专门的医生对它进行体检,然后有专门的饲养人员对它进行喂食观察。喂了大概将近有半个月以后,我们就发现它体力慢慢地恢复过来了,现在来看恢复得还是比较好。

  【解说】2020年的鄱阳湖候鸟越冬季刚刚开始,舒国雷和团队便已救助了5只候鸟。今后,他们将根据候鸟身体恢复情况及时放飞。

  【同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站长 舒国雷

  第一个看它是否会正常进食,如果它会正常进食,一般来说就没有大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把它从小的地方换到大的地方,看它能否自行飞行,如果是自己能飞,那也没什么大的问题。如果达到这两个条件,我们一般就会给它最快速度进行放飞。

  【解说】在舒国雷和团队的救治下,候鸟们逐渐康复回归自然。每当看到候鸟痊愈后展翅高飞的景象,舒国雷便感到这份工作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同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站长 舒国雷

  现在你看它还能站得起来,偶尔还能飞两下,挺欣慰的,确实很欣慰的,相当于自己的小孩子一样的慢慢地改观。我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介入了保护,到现在其实是初有成效的。我从11年(2011年)进入到保护区以后,慢慢地我们就认识大自然,知道水鸟是怎么回事,知道生态体系是怎么回事。我们为候鸟留住了最后的一块生存的家园,都感觉很有成就感。

  郎佳慧 彭婧如 李韵涵 江西九江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