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中国】江西景德镇陶瓷古村落的小康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小康中国】江西景德镇陶瓷古村落的小康路

2020年11月19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的东南山麓,有一条绵延十公里的山谷,坐落于此间的三宝村。曾经是一个闭塞不通、破落的村庄,如今国内外艺术家、创客云集,俨然一个世外“陶”源。

  【解说】2015年开始,三宝国际瓷谷启动建设,其所在的景德镇珠山区致力把这里打造成集历史遗存展示、陶瓷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陶瓷文化特色聚集区。

  【解说】来自湖南的文祥,就在三宝“漂”了近10年,并在这里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文祥窑”。这10年间,他见证了三宝的蜕变。

  【同期】景德镇文祥窑窑主 文祥

  原来我们来的时候这里整个没有基础设施,它就是个农村的村落,晚上这里哪有人啊,环境和艺术氛围现在都慢慢地(提升),艺术家他能找到这么一个环境比较优雅,同时它又是陶瓷历史发源地的地方,那当然对他来说这是非常适合的地方。

  【解说】在文祥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对餐具、茶具有了更高的要求,观赏瓷 艺术瓷也愈受青睐。

  【同期】景德镇文祥窑窑主 文祥

  (以前)拿个洋瓷缸也是吃饭,现在大家用个碗也开始讲品牌了,买了餐具以后,要喝茶,家里要配上茶具,现在家里还要搞个博古架,要放上点陈列瓷,这些东西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作为我们艺术家搞创作的,那么我们要给老百姓,不断地提供这些优质的各种各样的产品或者作品。

  【解说】同样参与见证三宝村变化的还有三宝蓬艺术聚落总经理肖学锋。在他看来,每年都有大量的艺术家来三宝交流、创业甚至扎根,这也给这个村庄带来了新的生活与审美方式。在接受采访时他谈了对三宝未来发展的看法。

  【同期】景德镇三宝蓬艺术聚落总经理 肖学锋

  应该有更多的既具有景德镇传统文化的基因,又有当代和国际表现的这种建筑呈现出来,以这个建筑为载体吸引更多的更高水准的艺术家和设计师进来,把三宝的特点发挥出来,以三宝为平台,把艺术家把景德镇的陶瓷推出去,这个我觉得是三宝的价值所在。

  【解说】随着政府的全力打造,村里的环境变了、人气旺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徐香红与丈夫王宝生因家中老人生病,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曾被评为贫困户。但如今,他们将一栋房屋出租被打造成民宿,每年仅靠收租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解说】此外,在政府的贷款优惠政策支持下,她与丈夫一起开设厂房,生产陶瓷摆件放在民宿里售卖,年综合收入可达十多万元。

  【同期】景德镇珠山区三宝村村民 徐香红

  要不是有那笔贷款,我们家的厂房真的是搞不到现在,以前没想过,现在这里面的环境什么东西都好,没想过(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哟。

  【解说】胡国强是三宝村的村书记,扎根这里工作12年的他坦言,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服务,吸引并留住更多的艺术家和创业者,让无论是‘景漂’还是“景归”都更有归属感。

  【同期】景德镇珠山区三宝村书记 胡国强

  为老百姓搞好一些后勤服务吧,我们着重就是要为景漂景归搞好服务,让他们到三宝就像到自己的家一样。

  姜涛 李韵涵 江西景德镇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