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 15秒开一个采样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 15秒开一个采样管

2020年11月1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在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整备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为生产下线的首批7辆“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进行清洁和整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移动核酸检测车采用自行式大型客厢式专用车基础平台打造,全车除驾驶舱外,工作区域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分析区三个部分。整车按P2+级生物安全试验室要求设计制造,其中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分析区为负压舱室,配置独立的温控和送排风系统,确保安全。整车还采用了智能复合电能供给、电控空气悬架、电控液压调平等多项新技术。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表示,“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历经50天的研制,克服了诸多技术难点,仅仅是密封全车这项技术就要经过数道工序,紧抓细节。

  【同期】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 钟月红

  车架上到总装线开始,铺第一道序,铺地板之前,然后就先做一道密封,上完地板革我们做一道密封,然后再到内饰墙体,还有窗框,这些每一个点包括空调周边的缝隙,大量的是一些密封材料和胶体粘合实现。

  【解说】据了解,在整个“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最核心的样本制备区内,安装着多台按车内空间“精细化”改装后的核酸检测设备,通过体积优化,信息管理技术升级,机械化分样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改进,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同期】深圳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地区负责人 冯云程

  用人工开采(样)管这个时间是非常费时的,就这款机器替代人工操作,可以全流程实现了自动化的操作,然后是15秒钟开一个(采样)管子,整个做192个样本的话,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搞定。我们全流程做了一个信息化的管理,这样的话就不会涉及到拿一堆纸质的单据,重新编号或者重新去梳理的问题。在武汉做第一个“火眼实验室”的时候,一天是做两万管的通量,当时是配了146个人去做这个事情,那么现在如果做两万管的话,我们可能只需要十几到二十个人就可以搞定了。

  【解说】记者了解到,在车外完成样本采集后,移动核酸检测车配备有5G网络,仪器设备也都带有通讯功能,完成采样检测后,相关结果可以传到云网,在后台做分析处理。可实现快速部署、灵活调动,突破地域限制,满足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大规模、常态化的需求。

  【同期】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 钟月红

  它实际上就是一台移动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然后我们能够快速地在地市州能够部署这样的实验室,来提高检测能力,按十比一混采的话,我们现在是能够做到每天两万人次的采样量,然后整个车从样本采集到灭活,到标本制备,再到扩增分析,再到出结果,然后实时的数据可以和省疾控(部门等)联网实现后台(监控),比如说整个全流程覆盖。(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