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女不嫁玉湖村” 如今该古村靠旅游收入过千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曾经“有女不嫁玉湖村” 如今该古村靠旅游收入过千万

2020年11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曾经“有女不嫁玉湖村” 如今该古村靠旅游收入过千万

  【解说】玉湖村位于丽江著名景点玉龙雪山脚下,是纳西族村寨。这里坐拥自然美景,民族文化丰富,建筑极具特色,被誉为“石头垒成的世外桃源”。但是过去,玉湖村是典型的贫困村、问题村,当地甚至有“有女不嫁玉湖村”的说法。

  【同期】玉湖村村民 和胜军

  我们村以前也是看起来相当穷,走过路来都是这边垮那边倒的。以前都是那个沟粪呀,猪粪,路里面的马粪比较多。种地的时候不行,因为我们这土太松了,种是可以种但是那个产量低。粮食卖掉以后买那个化肥,然后就没有了。

  【解说】今年53岁的和胜军是土生土长的玉湖村人,他的贫困生活从2004年开始转变。彼时,村里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正规化的管理和逐渐变好的乡村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同期】玉湖村村民 和胜军

  因为有旅游合作社以后客人也比较放心,他们也相信了,安全保障也有了。特别是村里面建设好点以后,客人进来的也比较多。我们是家家户户养马,有时候客人来到村里面以后(我)就牵马。后面就是客人多了以后我买了一辆车,专门拉客人拉到村里面,(就)有收入了。

  【解说】现在,和胜军一家四口都在玉湖村里从事旅游相关的工作。家庭年收入从2万元左右到如今仅旅游方面年收入就有8万元左右。这几年,家里还建起了新房,未来计划做农家乐。

  【同期】玉湖村村民 和胜军

  我媳妇是牵马,我儿子是做摄影,我姑娘也在酒店里面上班。一般一年下来七八万是有的。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今后也搞搞农家乐或者是客栈等等,有这样的想法。

  【解说】旅游合作社是玉湖村依托自然环境走出的创新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新华是合作社初创人员之一。他表示,最初有游客被村落的淳朴民情吸引,便有村民组成马队揽客,但因无秩序而形成恶意竞争,不利于长期发展。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以马匹入股,轮流参与,收入年年攀升。

  【同期】玉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和新华

  我们统一地为农户编了一个号,农户的话可以凭号有序地来参与我们旅游合作社的服务。资源共有、利益共享,人人参与,户户受益。2003年那一年,我们玉湖村的经济总量只有234万元。到了2019年年底的时候统计的话,我们玉湖村的整村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700万,单单旅游总收入这一块的话就已经超过1000万元。

  【解说】如今,玉湖村已经成为省级文明村和美丽乡村。形成了以玉湖旅游合作社为主,以村民自发参与的旅游客栈、旅游餐饮、旅游购物为辅的旅游产业格局。

  【同期】玉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和新华

  我们现在已经达到90%的村民都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这一块来。目前的话我们(合作社)的业务主要是以骑马观光的生态旅游。(村里)8家民宿里边有7家的话是由外地人投资来修建。我们要破解这样的一个难题,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这一块,这样的话就可以极大地保留我们玉湖村原有的这些民族的文化元素,让外来的游客到玉湖村,真正体验到我们纳西族文化。(王世博 刘湃 韩帅南 云南丽江报道/航拍素材来源于李晓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