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族黑陶之乡:淘向海外 振兴乡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藏族黑陶之乡:淘向海外 振兴乡村

2020年11月30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中国藏族黑陶之乡:淘向海外 振兴乡村

  【解说】黑陶是中国藏族文化艺术的结晶。黑陶制品的特点是黑、薄、光,在不同光线下能呈现紫、靛、银等色泽。近日,记者在藏族黑陶之乡——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看到,凭借黑陶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信心倍增的“黑陶之乡”尝试淘向海外市场,并借此开发旅游,振兴乡村。

  【解说】近年来,随着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完善和香格里拉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尼西黑陶成为香格里拉最具代表性的文旅商品。它的价值不再仅仅是一个生活日用品,而是兼具实用与文化美学的工艺品。

  【同期】尼西乡汤堆村黑陶匠人 江英江措

  我们也一直在创新,然后这些,这是一个黑陶的一个碗,以前还没有,这几年才开始制作这种餐具。

  【解说】江英江措是一位90后黑陶匠人,家里是经历八代传承的黑陶世家,在小小的汤堆村,像这样的黑陶人家,已超过100户。

  【同期】尼西乡汤堆村黑陶匠人 江英江措

  像我们这边跟我一样,年龄差不多(的黑陶匠人)的话,差不多有一百多个,然后老人那些全部加起来的话,应该有一两百个人,都在做我们传统的尼西文化,尼西黑陶的,创新的一些工艺。

  【解说】江英江措告诉记者,老一辈匠人最常制作土锅、酥油茶壶和火盆,新一代匠人则更多地将黑陶制作成工艺品,不断推陈出新。

  【解说】看到这样的变化,在外打拼多年的汤堆村致富能人拉茸扎巴去年归乡。他与村里的黑陶匠人们联合成立香格里拉市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想要改变尼西黑陶工艺制品零星生产,形不成规模的现状。更要向海外拓展市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尼西乡整体增收致富。

  【同期】尼西乡汤堆村村民 拉茸扎巴

  因为我们尼西汤堆村的话,离香格里拉县城有27公里,当年最早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离城只有27公里在这个地方,以后的话,我们想法也是我们所有的东西,黑陶等等,就是我们家乡的产业,木碗、造纸,还有很多东西想把它销到尼泊尔那边去,有这样的想法。

  【解说】拉茸扎巴表示,接下来打算将村子里的藏式房屋加以改造,变成精品民宿,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藏餐、歌舞和文化。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带动村民致富,振兴乡村经济。

  记者 杜潇潇 云南迪庆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