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舅是“飞虎队”:印尼侨眷讲述华侨的抗战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我的大舅是“飞虎队”:印尼侨眷讲述华侨的抗战故事

2020年12月01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位于福建泉州的双阳华侨农场是以安置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归、难侨为主的国有农场,创建于1960年。现任农场场长庄燕燕是在泉州出生的印尼侨眷,她的先祖早年间到南洋打拼、定居印尼。庄燕燕从小就听说自己有一位在台湾开飞机的舅舅,直到近几年庄燕燕才知道原来自己的舅舅朱杰是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的一员。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双阳华侨农场,向庄燕燕了解朱杰的抗战故事。朱杰,原名朱保焕,1921年出生于印尼勿里洞在家中13个兄弟姐妹里排行老大。朱杰从小受其父亲爱国、爱乡情怀的影响,13岁时一个人独自回国求学。

  【同期】福建泉州双阳华侨农场 场长 庄燕燕

  我大舅13岁的时候就一个人从印尼回来,先后在(广东)梅州中学、香港华侨中学求学。然后1942年就考上了贵阳大学,那段时间刚好是日本侵略我们中国,我大舅也是受我外公的影响,弃笔从戎,义无反顾地报考中国的空军。

  【解说】朱杰成功被录取为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第15期正科生之后,经过层层选拔成为第六批赴美国接受高级飞行作战训练的中国空军的一员。毕业后于1944年底分配到“飞虎队”队员伤亡率最高的基地——位于湖南芷江的“飞虎队”指挥基地,负责基地的防空护卫工作。

  【同期】福建泉州双阳华侨农场 场长 庄燕燕

  有一次日本敌机突然来轰炸指挥中心,我大舅他们看了日本飞机要过来的时候,可能启动的时间还没到他就急急忙忙要登机,开动飞机去(驱逐)日本飞机。没有想到出现飞机故障,脸被烧伤很严重,所以他后来就从一线退下来。

  【解说】受伤后,朱杰昔日大学女友孙至晶不离不弃、细心照顾,并且不顾部分亲友的反对于1946年与朱杰在南京完婚。抗日战争结束后,朱杰并未参与任何针对解放军的作战,1949年抵达台湾,在空军军官学校担任飞行教官。上世纪50年代初,由于其印尼华侨的身份,退役后的朱杰进入民航工作,创下近5万小时无事故的飞行记录。

  【解说】1960年,庄燕燕外祖父母带着包括庄燕燕母亲在内的四个还没成家的孩子回国,落脚在泉州双阳华侨农场。直到庄燕燕的外祖父去世,也再没见过朱杰一面。

  【同期】福建泉州双阳华侨农场 场长 庄燕燕

  我外婆跟我妈妈还有我小姨1960年回国的时候跟我外公,是6月份从印尼坐船回来,刚好6月份的时候遇到台风,就在海上多漂了一个礼拜。然后我大舅那时候知道我外公外婆要回来,有特地从台湾请假,那个请假的时间不能超期,所以我大舅也是很遗憾没有看到我外公外婆一面。

  【解说】直到1989年,庄燕燕的外婆才途经香港到台湾与自己的长子朱杰重聚。上世纪90年代初,朱杰夫妇移居美国,1992年在美国病逝。像朱杰这样以华侨身份回国参与抗日却不为人熟知的故事还有很多。庄燕燕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侨乡年轻人来了解这样的故事。

  记者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