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创精品“登陆”两岸文博会 小物件内蕴乾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台湾文创精品“登陆”两岸文博会 小物件内蕴乾坤

2020年12月07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为期四天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2月7日在厦门落下帷幕,两岸近千家参展商齐聚6.8万平方米的线下展区,参与文化旅游、数娱影视、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4大专业版块14个主题展览。

  【解说】作为大陆对台文化交流融合第一平台——海峡两岸文博会历经十多年发展,已赢得两岸业界人士的认可与青睐。展会期间,不少台湾青年带着创意产品慕名而来,他们希望能在这里和同业者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同期】参展台青 张钊瑞

  当我们的一些不管是产品或是商业模式在大陆整个市场的时候,会层层经过考验,变成说当我们在这边有办法发展很好的时候,其实对于我们未来去往一些东南亚的市场,或往日本市场去走的时候,会就是变成是说更有信心。

  【解说】在上海工作二十多年的台商张富贤,近几年来专注开发文创产品,为了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他特地带来了团队新开发的高密度毛毡材料作品,小小的文创产品蕴含着新材料科技、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等创新思维。

  【同期】参展台商 张富贤

  在大陆碰到一个问题就是说很多人很喜欢这样子的传统文化,但是年轻人会觉得它比较刻板,比较传统,所以我们希望结合一个新的媒介新的材料,新的设计方式,结合传统的文化内容,把它这个结合起来,让它能够传承下去,这样子年轻人也会喜欢,因为传承这件事情就是,重要一点就是说,你必须要让年轻人可以喜欢,喜欢这些事情就可以得到传承。

  【解说】如何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是业界持续研究探讨的课题,历经三十多年发展的台湾霹雳布袋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源自福建闽南传统布袋木偶戏,却融入了影视拍摄手法、使用电脑特效加强声光爆破效果等现代表现形式,自1984年诞生以来霹雳布袋戏已制作超过两千集,成为两岸年轻人熟知的经典形象。

  【同期】参展台商 魏裕国

  摄影技术提升之后,我们就配合现代时下的审美观,渐渐地把这个木偶改成九头身,这就是木偶的一个演变,过去从一个掌中戏,一只手(操控),现在是你必须要两只手,甚至你在制作的过程当中,有可能需要用到两个人一起来玩这个木偶。

  【解说】霹雳布袋戏至今已有五代传承,魏裕国表示,每个时代它都在求新求变,在坚持武侠剧情、重视诗词文采的同时,摆脱了以往印象的表现手法,如今霹雳布袋戏已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效果显著。

  【同期】参展台商 魏裕国

  我们目前的营业额大概有一亿五(千万)左右的人民币,有五分之一(营业额)是来自大陆,那这五分之一来自大陆非常可观,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就增加了大概两千五百万左右的人民币,所以相对于台湾,台湾用了三十年,大陆用了两年多就有这么好的成绩,我们对于大陆的市场是非常期待。

  【解说】据悉,作为大陆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并由两岸共同举办的大型文化展会,海峡两岸文博会展示和交易方式全方位创新,为两岸参展客商和广大群众呈现文旅融合的精彩盛宴。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