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台农扎根大陆:从另外一个家回来故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80后”台农扎根大陆:从另外一个家回来故乡

2020年12月08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丰山生态农业园区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果挂满枝头,其中不乏原产于澳大利亚的手指柠檬,非洲一带多见的神秘果等。这里便是台农蔡志阳一手打造的小天地。

  【解说】来自台湾嘉义的蔡志阳,祖辈、父辈在台湾都是从事果树种植研究。2013年,怀着到大陆走走看看的念头,蔡志阳带着果苗只身来到漳浦,开始了创业的旅程。

  【同期】台农 蔡志阳

  那我认为说大陆这边的市场很大,那我们试种成功之后,我们就大面积再下去扩种。

  【解说】在蔡志阳的努力下,经过7年的持续经营,从世界各地引进的百余个花木瓜果新品种落户漳浦。经过驯化栽培,多个品种成功落地并推广种植。

  【同期】台农 蔡志阳

  包括贴息贷款啦,农业设施补贴等等,这一些的惠台政策是我们在台湾享受不到的,那我们觉得我们从台湾过来这边发展,好像是从另外一个家回来故乡一样。我们把台湾的精致农业教给这边农民,那我们也把这边一些好的行销模式带回去台湾,让更多两岸的农民大家都可以受惠。

  【解说】2019年2月,蔡志阳成为大陆首批台籍农业科技特派员之一。他告诉记者,经营农业要做策略式营销。他先种植这些当地农民不熟悉的新奇果种,打开市场后,再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同时帮助他们建起销售平台。

  【同期】台农 蔡志阳

  我们必须要当一个脱贫攻坚的领头羊,我们先种出来,他们来参观之后,我们跟他说这个品种的一些好处或者是销售渠道,以我们做示范,让农民他们可以更贴切地知道说,为什么我们要推这个品种,为什么我们自己要种这个品种,然后让他们产生信心,然后再跟着我们一起种。

  【解说】在漳州,像蔡志阳这样深耕大陆的台农并不少。在长泰县,记者见到了正在茶园内录制着视频的曾冠颖。

  【同期】台农 曾冠颖

  我们茶叶一般来说的话,回甘都在这个芽点,然后香气都在这个叶子上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采摘的标准就是在一芯三叶,那这样子的香气会非常充足。

  【解说】在视频中,曾冠颖向茶友们介绍着茶叶百科,这样的小视频他已录制了上百期,以此打造自己的茶叶IP。

  【解说】出生于1988年的曾冠颖是台湾台中人,来到大陆已有16个年头。而他的爷爷、爸爸则长年在大陆打拼,祖孙三代接力深耕大陆。如今,曾冠颖接棒成为家族茶企新一代掌舵人。在长泰县,他们承包了600亩茶山,种植东方美人茶、金白龙茶、红茶等台湾茶系列。

  【同期】台农 曾冠颖

  农业的部分的话,其实它是一个在大陆的话,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尤其是现在大家看好的观光业或者说农业文创这一块的话,其实我们这里都有一个很好的腹地,很好的平台可以发展。

  【解说】2015年,曾冠颖与大陆姑娘张文娟喜结连理,他们各自发挥专长,在茶叶生产制作和营销中互相协助。曾冠颖也常以自己创业的故事鼓励在台湾的朋友把握机会,到大陆就业、创业。

  【同期】台农 曾冠颖

  我也会跟他们分享,我在这边的发展情况,告诉他们说可能现在有什么样的机遇,现在有什么样的机会,其实他们都可以去把握,我也更愿意把这些东西这个机会告诉给台湾的朋友,首先就是我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他们,让他们一同来参与。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