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鄱阳湖上的明代千眼桥:遇枯水显真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鄱阳湖上的明代千眼桥:遇枯水显真容

2020年12月09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连日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都昌水位跌破10米,正处在枯水期。在鄱阳湖江西九江都昌县多宝乡蒋公岭附近水域,一座明代古桥“千眼桥”显露水面。

  站在都昌县多宝乡蒋公岭的沙丘上朝北眺望,就能看到在远处的“千眼桥”,如一条长绳横亘在干涸的湖床之上,直通对岸的庐山市。

  这座桥由松木桩和长条花岗石铺架而成,当地一些年长的村民对这座桥还有深刻的记忆。

  【同期】江西九江都昌县多宝乡 村民 李春如

  我们那时候当国家落后的时候,没有(跨江)桥,只有千眼桥,在涨水时就过渡,到退水以后,到这里到星子(现庐山市)、到九江,都要经过这道桥。今天我重到这里来了,我一到这里,我脑子里浮起了我童年的记忆,重新勾起了往昔的乡愁。

  【解说】记者了解到,鄱阳湖千眼桥建于1631年,当时是为了解决都昌县和庐山市两地来往交通困难的问题。千眼桥全长2657米,有949个墩,948个孔,所以有千眼之称。

  曾经的千眼桥是都昌县通往星子县两岸的必经之路。在桥建成之前,两岸民众在丰水期可以渡船,枯水期时就只能靠趟水踏泥通过。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有着桥梁作用的“千眼桥”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却成为了鄱阳湖枯水期时的一道独特风景。

  千眼桥长年浸泡在湖水中,只有当鄱阳湖的水位低于10.5米的时候,千眼桥才露出水面。为了保护千眼桥,当地对千眼桥进行了全面地修复,修复后的千眼桥恢复了原貌,成为当地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同期】江西九江都昌县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曹正茂

  建桥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我们修缮它是为了见证当年的辉煌,也是为了更好的发挥它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让这一优秀的历名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展。

  华山 杜春泉 江传曌 江西都昌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