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热情高 分享台味冀交流合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热情高 分享台味冀交流合作

2020年12月10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午餐时间,来自台湾桃园的创业青年游平开始忙碌了起来,备菜、做饭、摆盘,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一刻都没停,台味十足的便当一份一份地打包好给顾客送去。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是大陆台资企业发展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此创业。游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解说】2015年,22岁的游平决定从台湾来到大陆创业,开始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打拼。彼时的台商投资区刚刚设立两年,各方面都在建设初期,但是游平依旧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决定和台投区一起成长。从咖啡店到铁板烧,游平经历了多次创业,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版图。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游平

  大部分都会提供一些现做的料理,现做的铁板料理,然后都每天采购啊现场烹制,比较传统的味道,就是说我们尽量遵守说怎么样去新鲜处理食材,然后怎么样去好好地做这个便当。

  【解说】漳州台商投资区从设立之初到现在,游平目睹了它的变化和发展。六年的时间,他不仅收获了事业的平地楼台,也拥有了爱情的比翼连枝。如今,游平在漳州买了房,和女友也商议着结婚的事,游平告诉记者,把家安在这里,就决定在这好好生活。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游平

  可以借由自己一点点努力,尽量去让我所呆的这个区域,变得更好一点,就是想说跟这个土地一起成长,毕竟我刚来的时候这边什么都没有,现在它已经变这样了,那我也变这样了,那之后我跟它可能势必会慢慢走向更好。

  【解说】在福建,像游平这样扎根大陆的创业青年还有很多。来自台北的女孩曾于庭正忙着参加12月9日在福州举办的2020年“匠心意蕴”台湾文创周。她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创意产品手工蜡烛、永生花、香氛文化产品等,其中一款创意十足的圣诞树造型蜡烛吸引了众人驻足。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曾于庭

  这一次文创周我们带来了我们圣诞节的一个礼盒,它的工艺的特别就是你要如何将白色的做出来,像下雪的感觉,那这个是需要有专业的技巧才可以做到,外面白色,里面是绿色,然后我们外面还会镶嵌一些金箔在里面,那我们这一根蜡烛大概是可以点二十到二十四个小时左右。

  【解说】记者看到,在台湾文创周的创意集市上,来自台湾的生活、亲子、潮流、传统、健康、饮食等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近50家在大陆创业的台湾文化创意企业,以实物展示、现场互动表演、手作体验、文创分享会等方式,集中展示文创作品,为两岸文创业者提供展现优质文创产品的窗口。曾于庭告诉记者,希望借助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更多地搭建起两岸青年合作交流的平台。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曾于庭

  把台湾的一些文化跟元素就是带过来,也希望结合在地的文化,去创造出两岸一个文创的商品,那我们也希望说可以带动两地的青年,可以更多交流搭一个平台。可以在文创的这一块去达到一个快速的发展和落地。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