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华绝技”同场竞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华绝技”同场竞技

2020年12月11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2500多名选手、230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本届大赛设有先进制造业项目30个,例如数控车、塑料模具工程、工业设计、原型制作等;战略新兴产业包括移动机器人、云计算、汽车智能化、物联网技术、光电技术等32个项目。

  玑镂刻花、蒙眼配钥匙、陶瓷微书.....除了竞技比赛外,本次大赛还举行多种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其中,现场将展演20项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中华绝技”。当日记者在展演现场看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正在聚精会神地进行陶瓷微书艺术创作,他在不借助放大工具的情况下,仅凭着肉眼裸视在陶瓷上书写针头大小的书法。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王芝文

  说穿了就是用心在写,我坐下来好像在坐禅一样,把私心杂念都抛到脑后,慢慢弄进入状态,进入到物我两忘,我不知道外面世界打雷下雨,我都没感觉,就是一心都在这个创作上,就是跟它对话,到了物我两忘,这种就是情况就是专一,显示工匠精神。

  【解说】陶瓷微书是将中国书法艺术与彩瓷艺术完美结合的民间绝技之一,远观是画,近看是字,字体起承转合如行云流水,针尖之小却笔迹分明。经过传承和发扬,如今陶瓷微书从最初的简单书写,已经发展成集文学、书法、国画、彩绘、瓷器于一身的综合艺术,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王芝文

  首先这个技艺是老祖宗传下来,然后我们继承再创新,(上面)很明显(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你看里头,诗就是诗词,书就是书法,画就是国画,器,老祖宗发明的瓷器,四位一体,这个(作品)拿出去都知道是来自中国的,中国传统文化集一身都在这里头,所有我们要好好保护好好继承。

  【解说】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共收到“中华绝技”报名参演项目171个,涵盖高新技术、手工制作、艺术创意等六大行业领域,内容丰富。大赛期间,将评选出“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并在大赛闭幕式上揭晓、颁发证书。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