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业青年的“摆渡人”:为登陆创业牵线搭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台湾创业青年的“摆渡人”:为登陆创业牵线搭桥

2020年12月11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相近,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这里已成为大陆台资企业最为集聚的发展区域之一。这片创业的热土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台湾的新生代力量加入,在这里施展才华、实践梦想,卢介凡就是其中的一位。日前,记者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约访了卢介凡。

  【解说】见到卢介凡,他正在和同伴们分享着创业的经验。2017年,看好漳州的发展前景,卢介凡到此创办了翊瀚众创,成为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运营方。三年来,翊瀚众创基地进驻企业涵盖环保科技、农业科技、应用程序、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作为一个专门服务于台湾青年西进创业的基地,也被台青们亲切地称为“台湾青年之家”。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卢介凡

  两地不管是从文化,从祖籍,从食物从整个气候来讲,都和台湾非常相近,台湾青年或者是新一代过来大陆的台湾朋友台湾同胞,那他们到登陆的这一块之后,第一他会有一个熟悉感,不会陌生感,等于是一个缓冲。

  【解说】卢介凡告诉记者,在漳州创业,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漳州具有农业、生物科技、食品产业的强大发展优势,这些实业的基础,延伸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空间。

  【解说】在卢介凡看来,大陆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举措对台青台企来说帮助很大,新开办的企业将创业成本降到最低,让项目更快落地。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卢介凡

  各省市都出台一些政策,降低台湾青年创业成本,不管从住房从办公室的使用,到一些支持的奖励等等,我想台湾青年在这边的创业,全世界应该没有一个地方会比我们祖国大陆这里给予这么好的一些条件,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解说】赖圣勋是入驻翊瀚众创的一家主营水产企业的负责人。2018年,他从台北来到了漳州,正因为看到大陆生活工作都很便利,大陆市场很广阔,所以,选择了在大陆创业。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赖圣勋

  我就觉得在大陆这边有更多的机会,然后也有更多的市场,包括像办公室的补贴啊租金的这些补贴,其实对我们刚开始创业的人来说,如果能省掉办公室或者是住房的这种费用,对我们的事业是很有帮助的,基本上我都是会在大陆扎根,因为我现在也把家里人一起带过来,那他们也觉得这边生活挺好的,所以应该就会在大陆这边扎根。

  【解说】近几年,漳州台商投资区经济快速发展,台湾青年在这里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入驻的台湾团队有32个,其中3个台湾团队项目成功落地设厂。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邱文政

  在台湾听别人说,在电视看到你想看的,还不如亲自过来走一趟,什么叫大陆的生活,大陆现在的环境是怎样,是不是合适过来创业或者是过来工作,得你自己过来看一看。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