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谈中医药走出去:把传统经验变成科学认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医大师谈中医药走出去:把传统经验变成科学认识

2020年12月14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学分会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12月13日在福州举行。多位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岐黄学者等齐聚一堂,分享中医医院建设与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互相协作、互为补充,共商中医药事业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解说】中医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疾病早期介入上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中医药的全球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中医药如何走向世界?国医大师杨春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传统经验变成现代科学认识,构建中医药的国际语言。

  【同期】国医大师 杨春波

  我们要用世界懂的语言来表达中医中药,表达中医中药的思维,它有什么不一样,第二个呢,它一定要走纯正医学的路,让外面的人看到不是停留在经验上,而是用现代科学发展,就是把各地传统的经验认识,要成为科学有规律的认识,这样在国际上面就容易接受。我们的任务现在要把传统的经验啊成为现代科学的认识,这样它就有国际语言了,他们就能够接受了。

  【解说】记者采访发现,中医药走出去成为了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医促会中医学分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走出去除了要解决文化认同、法律法规障碍等外部问题外,还需要提升自身的语言能力、技术水平、学术支撑等,练好基本功。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 王琦

  我们已经进了一个常态化的一个医学的发展时期,那么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命题,就是中医药如何走出去,怎么能提升自己的对接能力,你的语言能力,你的技术水平,你的规范化国际标准,如果这些不成熟,设计不成熟,走出去还是有困难的。所以说这是内部的问题,练功怎么把自己的功练好。

  【解说】王琦表示,中医药走出去,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是输出,而是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短。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 王琦

  中医药走出去不是输出,而是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互相学习,不是你是老大,人家是老二,而是我们大家都是共同学习的一个成员,你有你的长处,我有我的长处,大家互惠互利,来互相交汇。(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