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团队在海里“植树造林” 种植数千株珊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科研团队在海里“植树造林” 种植数千株珊瑚

2020年12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珊瑚礁就像海洋中的热带雨林,虽然它们的面积只占全球海洋面积的3%,但却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之一,为保护珊瑚礁,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正在做着各种努力。

  【解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罗杰和同事正是这样一支致力于珊瑚研究和保护的团队。记者近日在该地看到,来自各地的珊瑚在他们的工作室中长势喜人。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博士 罗杰

  珊瑚礁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所以珊瑚的作用其实跟热带雨林里面的树木其实是有一些相似的。所以我们在恢复珊瑚的时候,其实就相当于是植树造林一样的,我们只有把这片珊瑚“林”恢复起来了,那么生活在这片“林”当中的这些生物,它才可能去找到栖息地,然后去繁衍生息。

  【解说】罗杰介绍称,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珊瑚非常无助。海水温度不断升高,造成了珊瑚不断白化、死亡。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博士 罗杰

  我们去通过一些基础生物学的方法找到一个所谓的超级珊瑚,它比别的珊瑚适应力更强,更耐高温,然后找到珊瑚以后再跟一些当地的环保机构也好,学术机构也好,去尝试去利用这样的一个超级珊瑚去做珊瑚礁恢复,去抵御全球变暖的进程。

  【解说】罗杰最多时在人工环境下饲养了200多种珊瑚。目前,团队已经挑选出几种相较于同类比较耐高温的珊瑚进行研究,并开始在印尼、泰国等地开展珊瑚礁修复工作。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博士 罗杰

  我们通过人工筛选出来的珊瑚,比我们传统的就地去随便去采些物种去恢复的话,成活率大概能够提高到80%以上。传统的做的话,我们随便去找一些物种的话,可能成活率20%都不到,甚至最好的时候也超过不了50%。

  【解说】据悉,罗杰和团队已经在海里种植了数千株珊瑚,目前生长状况良好。他希望未来能够破解更多珊瑚生长过程中的基因密码,研究出多种适应力更强的”超级珊瑚”,让珊瑚礁进一步得到恢复。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