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聚落:梦想从一平方米展台开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台湾青年聚落:梦想从一平方米展台开始

2020年12月18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一个名为台湾设计师品牌专区的店铺内,展示着众多台湾文创产品,其中不乏结合农民漆画元素的帆布包、手机壳,台湾少数民族手作饰品等,个个都包含着奇思妙想。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黄巷内的唯美客文创聚落见到一幕。这个品牌专区内,有近20个 “一平方米”的空间,展示着一个个台湾青年文创项目。一平方米的空间能做什么?在这里有了答案。

  【同期】台湾青年 张钊瑞

  人不用过来,然后他就是把商品先寄过来这边,我们帮他去贩卖,让它们在整个大陆市场这边去试水温,然后试完水温之后,我们会进行第二步,第二步会邀请他到大陆这个地方,并且是快闪店模式,自己亲自去接触大陆这边一些市场,跟去看看自己的一些产品的一些顾客反馈。快闪店这边都已经觉得没有问题的时候,第三步我们协助他进行孵化去成立公司,来去进行创业。我们透过一平方创业的方式的话,他创业的成本很低,他就会愿意去迈开这个脚步。

  【解说】今年29岁的张钊瑞是台湾台中人,2016年,在台湾体育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只身从家乡台中来到福州打拼,后又赴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了体育产业与经济专业博士学位。经由从事文创产业的朋友介绍,他加入了唯美客文创聚落,担任董事长特助。

  【同期】台湾青年 张钊瑞

  比如说像我们就在这边如果创业的话会有一些就业补贴,然后还有租金补贴,住房补贴,这都是非常实打实的,来的话我们变成说我们在前一两年在摸索期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去付出太多的成本,可以用心做创业这个事情。

  【解说】唯美客文创聚落园区涵盖设计手作展示、艺文展演体验、创意创业实演等业态,是福州市两岸青年创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张钊瑞告诉记者,很多创业项目一开始虽然只有一平方米,但未来却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他自己也致力于成为一名“摆渡人”,帮助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

  【同期】台湾青年 张钊瑞

  像我们多一点的台青,去做一些辅导,多去宣传让他们知道这个地方,其实很适合在这边不管是实习就业创业,所以这也是未来我要去努力的方向,就怎么样去把这好的条件去让台青知道,多去尝试走出那个岛,然后来多看看福建这个地方是不是有些市场。

  【解说】闲暇时,张钊瑞常常到办公室对面的“台湾书店”喝茶看书。这是福州首家出售台湾原版书籍的书店,也为在福建的台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空间和选择。林东岳是这家“台湾书店”的合作经营者之一,10年前,他从台湾来到福建创业,如今,自创了台式手工茶饮品牌“拾捌”。

  【同期】台湾青年 林东岳

  其实像唯美客有一平方创业这个模式,我觉得挺好的,可以先把产品拿过来先试水,我觉得如果试水的话,有成功的话,然后可以再本人,本事,本钱三个本一起带过来这个地方。

  【解说】来大陆打拼多年,张钊瑞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谈及未来 ,他表示,希望能在福建买套房,成家立业,在这里扎根。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