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减贫的“中国智慧”促千万人致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乡村旅游减贫的“中国智慧”促千万人致富

2020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2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陇南市举办,活动以“牵手‘一带一路’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丝路伙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谋乡村“美丽经济”发展新机遇。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在会场向记者表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对面临相似问题的周边国家更是如此,通过旅游业、当地产品销售和创造就业等有针对性的项目改善山区民众生活,这一点与尼泊尔息息相关,都是尼泊尔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必须牢记并付诸实践的方面。

  【同期】尼泊尔驻华大使 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

  首先我认为贫困问题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形式,一些国家解决这个问题也会有很多方式,我这次参加这个论坛很高兴听到甘肃省在脱贫减贫问题上取得的成就,尼泊尔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与甘肃相似的问题,中国为全世界探索了更好的途径,美丽乡村建设也为全球做出了榜样。

  【解说】世界旅游联盟是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并将“旅游促进减贫”作为使命之一。从2018年开始,该联盟联合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连续3年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收录了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为旅游减贫事业贡献了范例和智慧。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表示,从国家层面,旅游业已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推动乡村地区减贫的重要产业,2011年以来中国通过乡村旅游已带动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同期】世界旅游联盟主席 段强

  48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旅游业是20个国家出口收入的第一或第二来源,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旅游业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在非洲,旅游业产值占非洲大陆国内生产总值的8.1%,为非洲创造了2000万个以上的工作机会。在中国, 2011年以来,中国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了100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解说】会议现场多国大使及国际嘉宾都对中国的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给予好评。

  【同期】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莫因·哈克

  如果用一个词能够表达对中国的感受,我认为那就是多样性,这种多样性体现在文化、旅游、减贫等多种方面,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建设美丽乡村对于旅游、保护文化传承,以及多样性的文化、经济都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此次活动。

  【解说】会议披露,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催生了“美丽经济”新产业,培育了30多万家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年接待游客达30多亿人次,营业收入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创建了10万个乡土品牌。

  记者 李亚龙 刘玉桃 甘肃陇南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