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庭作坊到工厂集约 安徽肥东挂出“幸福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从家庭作坊到工厂集约 安徽肥东挂出“幸福面”

2021年01月04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从家庭作坊到工厂集约 安徽肥东挂出“幸福面”

  【解说】安徽省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社区作为中国三大挂面村之一,手工挂面制作已有百年历史。2020年,村里将挂面制作搬到了挂面加工厂,统一制作、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村民们不再“单打独斗”,依托“竹塘挂面”这一品牌,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1月3日,记者走进该挂面加工厂,如丝般的挂面随风摇摆,工人们也在忙碌着手上的工作。

  【同期】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社区党委副书记 吴俊保

  我们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了挂面协会,把这些挂面手艺人集中到我们挂面生产车间,来进行集中生产,包括销售,这样能保证挂面的品质和它的食品安全,也解决这些挂面手艺人的销售,包括其他渠道的一些问题,重点是能够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壮大我们村集体的经济。

  【解说】据介绍,作为竹塘村集体经济代表的“竹塘挂面厂”自投产以来,手工挂面的制作就从“家庭作坊”逐渐发展为“工厂集约式”。78岁的范育正从21岁就开始制作挂面。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家里做,现在村里成立了挂面工厂,他和老伴就转移了“阵地”,不仅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而且收入也增加了。

  【同期】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社区村民 范育正

  以往做挂面,我们自己做下来自己要去销售,现在我们到挂面厂来做挂面,不烦什销售,做下来就交给老板了,到这里来(赚)钱也多了,一个月两个人大概能收入个万把块钱,阴雨天多的时候搞一个七八千、八九千块钱。

  【解说】标准化的制作流程,干净卫生的生产环境……不但老百姓工作舒心,而且也让他们走上了小康生活。目前,像范育正这样在工厂里制作挂面的师傅,村里有二三十人。由于是纯手工制作,目前挂面厂每天的产量在一千斤左右,价格也从家庭式作坊的5元/斤,变成了现在15元/斤的出厂价。

  【同期】合肥市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挂面厂负责人 李莲琴

  老百姓原来在家里做(挂面),他自己要上街卖,现在他进我们厂子里面,他不(愁)着卖,就是做出来就是钱。他们要是两个人在这做,他都是老师傅,一般两个人一个月都要(平均)到八九千(块钱)。

  【解说】2016年,“竹塘挂面”注册了商标。如今,竹塘社区立足传统挂面制作手艺,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市场营销模式,把传统的手工艺转化为经济效益,进而达到村集体经济增收,百姓致富。

  【同期】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社区党委副书记 吴俊保

  下一步我们将依仗“竹塘挂面”这个品牌,准备举办首届的挂面主题文化节,来打造我们竹塘挂面这个特色产品,同时依托我们稻虾共养、大棚蔬菜,包括生态旅游、民宿等产业,能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最大向往。

  刘鸿鹤 史超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