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刺梨产业助脱贫:遍布黔山的小果子有大产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贵州刺梨产业助脱贫:遍布黔山的小果子有大产业

2021年01月06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贵州刺梨产业助脱贫:遍布黔山的小果子有大产业

  【解说】晚上七点,位于贵州省盘州市境内的宏财聚农刺梨加工厂里,两条以刺梨为原材料的食品加工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备货。

  【现场声】贵州宏财聚农加工厂口服液生产车间主任 耿加委

  我们现在这个两升原汁就是把我们的(刺梨)果汁榨取出来之后过滤、过滤出来直接就分装到我们的两升无磷袋里面,杀完菌之后就可以直接面向市场销售。

  【同期】作为云贵高原特有的野生资源,刺梨以其富含极高维生素C、维生素P和SOD(超氧化物歧化酶)以及“食药两用”等特点,受到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刺梨果富含极高营养价值,但由于其不宜生吃、不适合长期储存,因此,如何将它作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 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最大限度提高刺梨的经济效益,成为了宏财聚农刺梨加工厂生产研发的重点。

  【现场声】盘州刺梨产研中心总经理 任琨

  现在我们有8条生产线,有两条鲜果榨汁线,有一条2L原汁生产线、一条口服液线、果脯线,还有含片、还有易拉罐饮料线、pet瓶饮料钱。销售我们现在已经涉及14个省份30多万个终端,现在我们全系列产品都在线上线下都能够买到。

  【解说】经过近年来的摸索,盘州的刺梨产业已走上一条工业化的道路。而工业化的实施离不开标准化的基地种植、采摘和收购。

  【解说】走进盘州市盘关镇刺梨产业园贾西村,虽然已是冬季,但山头上一片绿意盎然,成片刺梨树映入眼帘。就在几年前,贾西村只是深山里的一个贫困村,山高路险,资源贫乏,村民大多外出务工。2013年,在外创业的煤老板聂德友偶然听闻国外市场对刺梨的需求,便回乡带领村民发展种植刺梨。

  【同期】贵州省盘州市盘关镇刺梨产业园联村党委书记 聂德友

  做产业不是乱做,要根据因地制宜,因为这个刺梨我们原本就有野生的,应该把它培育出来,保证它种出来是一个很好的效果。

  【解说】下定决心发展刺梨后,聂德友买来80万株刺梨苗发给村民种植,当把树苗种完后,他去地里检查,结果却不尽人意——地里面只剩下20万株刺梨苗,另外的60多万株全被老百姓拿去晒干当柴火烧了。

  【同期】贵州省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村民 黎小宇

  就感觉这个东西满山都是,你说这刺梨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些,我们根本就不相信,所以当时在我地里种刺梨的时候,趁他们不知道我还把刺梨拔了丢了。

  【解说】村民的不理解并没有让聂德友灰心,聂德友和当地政府一道挨家挨户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最终,贵州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在此落户。

  【同期】贵州省盘州市盘关镇刺梨产业园联村党委书记 聂德友

  那么发展到现在为止总的刺梨种植面积有31205亩,覆盖农户3498户,9446人,其中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23户842人,到2019年,贫困户已经全部清零脱贫。

  【同期】贵州省盘州市贾西村村民 任广卫

  以前我们种玉米的时候,一年的收入大概有个六七千元钱,那么现在种植刺梨之后,我的土地分红也能分到8000多元钱,再加上我一家三口在里面务工,一年能收入6万元多一点,加上土地流转资金将近有7万元的收入。

  【同期】贵州省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村民 黎小宇

  现在大面积种植(刺梨)之后,经过研发部门研发出来,它有那么多的营养,对人体有那么多的好处,现在我们就更希望的是能够把它做大做强,走出我们贵州,甚至走出我们中国。

  【解说】资料显示,贵州省在推进脱贫攻坚战役中,将刺梨作为12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发展。此外,包括宏财聚农在内的刺梨产业相关企业也正在加大研发力度。刺梨这颗小果子如今亦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走出国门。

  【同期】盘州刺梨产研中心总经理 任琨

  今年以来我们也陆续向法国日本出口刺梨产品,主要是借助海外的科研力量,对刺梨深层次的研究,开发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提升刺梨产品的国际知名度,未来我们也计划把刺梨产品出口到更多国家,通过科研合作、产品研发,将贵州刺梨这张新名片推向国际。

  (记者 蒲文思 贵州六盘水报道 部分素材来源:盘州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