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疫苗接种完全自愿 台胞对是否接种有选择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台办:疫苗接种完全自愿 台胞对是否接种有选择权

2021年01月13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新冠肺炎疫苗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始终将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大陆台胞对是否接种有选择权,疫苗接种完全自愿。

  【同期】国台办发言人 朱凤莲

  2020年12月,国家药监局正式附条件批准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上市申请。已有数据显示,其保护效力达到世卫组织和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截至1月9日,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疫苗接种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台胞对是否接种疫苗是有选择权的。

  【解说】朱凤莲表示,目前各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分阶段有序进行,对包括大陆台胞在内的符合条件的群众,都会作出妥善安排。

  【同期】国台办发言人 朱凤莲

  根据统一的工作部署,厦门市在12月14日启动了新冠肺炎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第一阶段是先对医疗卫生人员、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等9类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厦门台资企业协会等机构服务在厦门的台胞,对这9类人群当中自愿接种的台胞进行了登记统计,安排接种。广西、厦门等地部分台胞已经接种疫苗的,都不需要个人付费。

  【解说】春节临近,受疫情影响,在大陆过年的台胞比往年更多。对此,朱凤莲表示,将协助在大陆过年台胞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好年。

  【同期】国台办发言人 朱凤莲

  春节前夕,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各地台办也会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好年。

  【解说】此前有台商反映,台湾防疫旅馆供不应求,若未订到旅馆,则无法登机返台,返乡过年之路困难重重。对此朱凤莲表示,有关部门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同时也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在大陆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的便利。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