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拓荒”10年:“戈壁农业”从砖混土棚到智能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甘肃酒泉“拓荒”10年:“戈壁农业”从砖混土棚到智能化

2021年01月19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甘肃酒泉“拓荒”10年:“戈壁农业”从砖混土棚到智能化

  【解说】十年前,范立德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戈壁农业”这个词对他来说是个新鲜事儿,听闻这个领域有发展前景,政府还有扶持政策,让他有了转型的想法。之后的十年里,他从4座砖混棚,到如今成为酒泉市城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管理着百余座全钢材智能温棚,也见证了戈壁滩从风吹石头跑,到现在11余万亩智能大棚更新换代的科技发展脚步。

  范立德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戈壁滩上的大棚几乎每年都在进行更新换代,一边探索,一边升级。

  【同期】甘肃酒泉市城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 范立德

  就是二代三代棚就是在园区的那种土棚,用那种木头架搭起来的棚,上面拉了铁丝网,完了以后又绑了竹竿,(后来)又有钢架结构这块,高度在三米多左右。四代五代六代七代这块,就是每年以后都有新的变化,到现在装配式温室,就全部用的是钢材,标准也越来越高。

  【解说】目前,酒泉戈壁农业面积一共11.7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戈壁农业,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里干旱少雨,戈壁农业既得“抗寒”,也需要节水“抗旱”。

  【同期】甘肃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跃峰

  发展戈壁农业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节水。在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中,我们可以通过水肥一体化滴灌、微灌等这些技术,实现有效的节水,比大田要节水达到20%以上,效益要提高30%以上。

  【解说】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效祖介绍,每一次升级都是技术革新,同时也成立了戈壁农业研究院专门提供技术支撑,细化到因地制宜调整棚型结构、棚内农作物密度、土质配方、收割方式等等。

  【同期】甘肃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何效祖

  因为戈壁农业要建立大棚,大棚的墙体保温、保湿、智能化的管理,这是一步一步摸索,摸索出了很多种不同的模式。同时我们引进了以色列的旱区农业的种植技术、设备技术,也引进了咱们中国一流的,比方说山东寿光的、陕西杨凌的这种农业种植的一些技术。所以这个地方属于各种技术,几十年技术的积累,中外先进技术的合成。

  【解说】根据规划,酒泉还将每年新建4万亩戈壁农田,最终打造30万亩戈壁农业,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用数量拓展市场。

  高莹 高康迪 甘肃酒泉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