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学物理学家“铸”3D针灸铜人 研发“人体导航”-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医学物理学家“铸”3D针灸铜人 研发“人体导航”

2021年01月22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提起针灸铜人,了解中医文化的人们自然会想到1000年前宋仁宗赵祯诏令翰林医官院医官王惟一铸造的“天圣铜人”,它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针灸铜人。香港医学博物馆基金主席余秋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慨叹“真实精准版的针灸铜人在现实中实难寻觅。”

  【同期】香港医学博物馆基金主席 余秋良

  中国的针灸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学术,我们经常希望让人们知道怎么样去针灸,但是因为太多的东西都不能使人们去(了解),(所以)我一直在心中希望能想到一个办法,最好是能看见那些所谓的针灸铜人。

  【解说】余秋良戏称自己为“发梦人”,而实现这一梦想需要一位“解梦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曾于2013年改良微创手术用机械人的立体视像系统的香港东区医院医学物理学家唐嘉信博士。

  【同期】香港东区医院医学物理学家 唐嘉信

  一个空军机师想学习开飞机前,他一定会经过一个模拟的飞机,先去练习了再去做的。那医生呢,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都一样,很多西医也都要找一个模型去练习。所以就想到用虚拟真实的方法去做。我们是先做了一个模型,这个模型是用立体扫描和电脑断层扫描做出来的,像真度是非常高的,像你(现在)看到的这个模型一样。有了这个电脑的模型之后,我们要用立体打印,立体打印出来的效果是与这个模型一模一样的。于是,我们就可以用一种技术,就是扩增实境。只要(仪器)针对着那个模型,电脑就可以知道这个是模型哪一部分。

  【解说】立体模型打印出来后,余秋良等中医师又在立体空间里、三维空间里,先后画了7次才画出传统经络和穴位的准确位置。唐嘉信表示立体模型为他们提供了实践基础,但在打印真人版的铜人时候,技术问题却接踵而来。

  【同期】香港东区医院医学物理学家 唐嘉信

  定了位置,之后我们就把这个模型打印出来了。因为传统1000年前的铜人是用铜做的,今天我们也要用铜做,我们知道金属的打印,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光是打印机都要1000多万。今次我们打印六尺多高的铜人时,我们是用普通的打印机做的。我们找了很多打印机的厂来帮忙,但是他们也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我们一步一步解决这些技术上的问题。打印了四个月,光是打印就要四个月,还是24小时(不间断)打印,终于将六尺高的铜人(打印)出来。

  【解说】唐嘉信表示3D铜人打印出来之后,便用AR软件做出穴位,配上定位系统、红外线发射器,通过跟踪系统来检验识别穴位的准确度。此外,唐嘉信还表示3D铜人研制成功,除了对中医到科研领域有了推进作用外,更重要的是能起到教育意义。

  【同期】香港东区医院医学物理学家 唐嘉信

  我们会将很多病例放上去,让更多的人认识针灸、穴位与某些病是有关系的。第一,我们可以教育大众。第二,我们再与三间大学讨论,可不可以放到课程里。

  【解说】香港港岛东医院联网总监陆志聪用了“很兴奋”来表达对3D铜人研究果的认同和肯定。

  【同期】香港港岛东医院联网总监 陆志聪

  很兴奋,因为香港发展中医和中药,其实起步相对于西医来说是慢的。这个研究结果和做法,我相信下一代医疗服务的发展以及对一些医务人员的培训是有一个很正面甚至是一个突破性的作用。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