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会员热议:发挥留学人才优势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欧美同学会会员热议:发挥留学人才优势助力国家科技创新

2021年01月23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在两天的会议过程中,与会成员在分组讨论中分享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多位会员认为,站在重要历史节点,欧美同学会可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留学生人才优势,助力国家科技创新。

  【解说】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指出,中国留学生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高度肯定,令人欣喜。在新时代,欧美同学会可进一步凝聚留学生的力量,主动作为。

  【解说】他结合自身工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意识到,健康不仅关乎民生福祉,还会影响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中国在医疗科技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须自立自强,建立自己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

  【同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

  所以中央要求自立自强,这是欧美同学会要做的一个工作,就是自立自强,要建立自己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

  【解说】北京市贸促会原会长姚望指出,此次大会立意高远,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上,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方面恰是欧美同学会可以发挥作用的优势领域。

  【解说】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说,中国当前缺乏“从零到一”的原始创新,以至容易在技术领域出现被“卡脖子”的情况。科技创新工作要提前谋划,保持定力,更要认识到其长期性和艰巨性。随着国家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欧美同学会广泛联系留学生群体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展现。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黄卫

  我们成为一个强的国家,不是GDP,我们还是科技实力的比拼,所以我们还是一定要把科技的问题要解决好,要保持定力。

  【解说】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会长闫长明认为,“海归”作为重要的国际化人才,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当下,如何更好发挥优势,起到民间外交作用,把自己置身历史变局里,是应思考的问题。随着欧美同学会组织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工作规范性加强,将更好助力“海归”发挥国际化优势,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作出贡献。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