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给4亿年前古鱼做CT发现了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科学家给4亿年前古鱼做CT发现了啥?

2021年01月28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4亿年前的“鸭嘴兽古鱼”,与包括人类在内的现代有颌类动物有关系吗?中外科学家最新一项合作研究发现并提出有颌脊椎动物早期演化新框架,认为它们之间是生物进化史上较近的“亲戚”。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幼安、卢静、朱敏领导的由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瑞典等学者组成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通过对4亿年前的“鸭嘴兽古鱼”化石标本深入研究并获得重要进展,其成果论文北京时间1月28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上发表。

  论文第一作者朱幼安介绍说,大多数脊椎动物,包括人类自身均属于有颌类,即有颌的脊椎动物。现代有颌类包括软骨鱼类、硬骨鱼类及后者登上陆地的后裔。而从颌的起源到现代有颌类最近共同祖先出现之间的系统演化空间,为一群被统称为“盾皮鱼类”的早期有颌鱼类所填充,现代有颌类共同的身体蓝图及许多重要器官特征的起源,就需要到这中间去寻找。

  被戏称为“鸭嘴兽古鱼”的布林达贝拉鱼,就是一种中等体型的盾皮鱼类,其显著特征为有一长而扁的吻部,生活在4亿年前澳大利亚东部的陆表浅海礁区。

  最新的国际合作研究中,研究人员应用高精度CT扫描数据,对在澳大利亚发现的两件新的布林达贝拉鱼头部标本进行扫描和详细研究后发现,正是在过去不可知的区域内,隐藏着十分重要的信息——布林达贝拉鱼内耳的上部(即半规管)和下部(即前庭,包括椭圆囊和球囊)界限分明,与之前所知的其他盾皮鱼类内耳十分不同,而与现代有颌类相似。事实上,这一系列特征可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大部分现代有颌类中找到。

  研究还发现,布林达贝拉鱼拥有发达的内淋巴囊,该内淋巴囊向内通过一垂直小管与内耳前庭相连,向外又由穿透颅顶的内淋巴管与外界相通,这与现代有颌类,特别是与软骨鱼类模式基本一致,进一步支持了布林达贝拉鱼与现代有颌类较近的关系。

  论文通讯作者卢静指出,对最早期有颌类演化关系的争论由来已久,布林达贝拉鱼的最新研究展现出对过去经典标本的重新认识和对现有早期脊椎动物演化框架的冲击。 (视频来源:中科院古脊椎所 记者 孙自法 编辑 郭世浩 )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