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拳师:从小学徒到武影双栖明星 向世界展示中国功夫-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拳师:从小学徒到武影双栖明星 向世界展示中国功夫

2021年02月02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冼林沃打拳现场】

  【解说】有力的出拳,利落的动作,画面中的拳师名叫冼林沃,曾是香港知名职业赛拳手,活跃于影视武术两圈,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武打电影中,经常可以见到他的身影。如今他担任大圣劈挂门国术总会主席,致力于推广拳术发展,在香港武术界小有名气。日前,记者在位于香港观塘区的武馆中见到了冼师傅。

  【同期】香港拳师 冼林沃

  当时小时候,没有什么心思读书,当时我就喜欢武术的。尤其是,小的时候喜欢施展拳脚,很好胜,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很向往学武术这件事。

  【解说】冼林沃回忆说,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自己在百乐戏院旁的餐厅做侍应。197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邵氏红星陈观泰的师傅、大圣劈挂门宗师陈秀中,从小喜武的他自此拜入师门,学习武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武坛,门派林立,比武之风盛行。受师傅的影响,冼林沃一入行就深谙“学武先学德”的道理。

  【同期】香港拳师 冼林沃

  因为我师父这个人好风趣的,他就整天说,不要整天打架,打赢了没钱,打输了没面。他说打架要讲价值的,要打就上擂台打。

  【解说】习武之人免不了吃苦,回忆起入行之初的艰辛时光,冼林沃仿佛历历在目。

  【现场声】香港拳师 冼林沃

  这个就是最硬的(沙袋),里面是用绿豆(填充)的,你看不看的到,这上面一点点的,是血来的,那些年轻人最初打,打到皮都破了,看不看得到,一点点的,全都是血来的。

  【解说】除却肯吃苦,习武更考验人的毅力,为了锻炼意志力,防止自己疏忽懈怠,冼林沃每天坚持早晚跑步。没人与他赛跑,他甚至自创了一种独门方式。

  【同期】香港拳师 冼林沃

  没有人陪我跑,我就自己追巴士。那么我就和它赛跑到一个站,或者两个站。它就算快过我,它要(到站)下客,一下客就被我追到,追到我又和它继续跑,就这样。这件事就可以磨练到我自己的气力和毅力。

  【解说】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冼林沃得到了师傅的赞许,也收获了业界的认可。他曾先后打下包括1983年决战日本踢拳道高手兼轻量级冠军须田康德、大战“华人拳王”周比利等多场经典名战,更保持有27秒击倒对手的记录,至此享誉业界。

  【解说】1973年,功夫影星李小龙的突然辞世,震惊全球。人们在惋惜这位武术宗师英年早逝的同时,也欣慰他将真正的中国功夫搬上大银幕,向世界展示中国武术的魅力,这也间接带动了香港前所未有的武术热。彼时香港武馆急增至一千多家,公开的擂台赛取代了门派间的比武,香港功夫电影风靡一时。正是在1973年,在获得擂台赛冠军后,适逢电影业急需大量武打演员,冼林沃正式签约电影公司,涉足电影行业。

  【同期】香港拳师 冼林沃

  那个时候拍戏就特别辛苦,因为当时是用菲林(胶片),那些动作都好多,你越多越长,你NG的情况就会多了,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就拍《千里救差婆》其中一幕,许冠杰在一边一个双飞一踢我,我“嘣”的一声摔到地上,自己做反应。踢了十几次,地上铺的砖块都裂了,终于算了(拍完了),都还是用回第一条。

  【解说】如今的冼林沃已从当年武馆中的一名小小学徒,成为自己办拳馆收徒的知名拳师,半个多世纪以来,他见证了香港武馆的发展与改变。

  【同期】香港拳师 冼林沃

  以前那个年代(武馆)的人,低下层的人比较多的,习武的。但一直转变到现在,到现在来看,很多(来武馆的)是很有学识的人,又有医生,律师都有,以及现在的拳赛,是很有规模性地主办的,引进很多外国的比赛过来。(拳馆中)甚至乎有健身、健美、体操、举重很多各式各样的项目,你都可以进去练习。

  【解说】冼林沃说,自己从武半生,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继续推广国术,让世界看到真正的中国功夫。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