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上桃花红 探访明清徽州女性文物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安江上桃花红 探访明清徽州女性文物展

2021年02月04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闺阁装饰、女红刺绣、金银首饰、诗赋画作……一件件精美珍贵的文物,展示了徽州女性勤劳节俭,崇文重教,追求家庭和谐美满的优良品德。近日,记者来到安徽博物院,探访“新安江上桃花红——明清时期徽州女性文物展”。

  【解说】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分为“闺阁·才媛”、“女红·妆饰”、“婚姻·家庭”、“社会·典范”四个部分,其中以徽州女性传统服饰为主,细腻的刺绣和花纹中,可见徽州女性的精致和审美。文物中还有许多徽州女性的手工和书画,也展示了徽州女性的勤劳与才华。

  【同期】(安徽博物院副研究馆员 刘榴)

  我们这个展览总共是遴选了展品是160余件套,我们也是想通过让观众去了解明清时期的徽州女性,她们从闺阁到婚姻,从家庭到社会,这种种不同的一种生活状态,向观众展示徽州女性身上的这种优良的品质,包括她们的勤劳节俭、崇文重教,孝老育幼,还有追求家庭的和谐美满,这些种种的优秀的品质,放在我们新时代社会发展之中,依然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解说】据了解,明清时期徽州地区的女性服饰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女性服饰的风格偏大方简洁,第二是服饰上带有吉祥寓意的图案或刺绣,第三是徽州女性的服饰风格因族群和地区也各具特色。

  【解说】徽州女性服饰的特色来源于徽州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明清时期的徽州女性孝顺公婆,相夫教子,她们撑起了家庭乃至家族的半边天,一座座贞节牌坊和女祠就是最好的证明。与此同时,徽州女性也聪慧灵巧,能绘画,精音律,工词曲,徽州才媛广留美名。

  【同期】(安徽博物院副研究馆员 刘榴)

  然后我们也是想要说通过这个展览,去向大家展示我们徽州女性的文化,本身就是徽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正是有了我们万千徽州女性,年轻时期徽州女性她们的努力,她们去承担家庭,去承担社会的责任。这有了她们这些努力,才能是和徽商一起共同去构建了我们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

  【解说】据介绍,目前,保留下来的明清时期徽州女性服饰并不多,其中保存完整的精品文物更是罕见。展览也吸引了许多市民身着古装前来参观,通过各类精美的文物来一睹徽州文化的魅力。

  【同期】(参观市民 吴嘉丽)

  我今天特意穿了一个明制的汉服来,就是可以跟它进行一个对比,让孩子直观地看到这些我们曾经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东西,这样孩子可能对我们以前的历史了解起来会更直观,记忆会更深刻。

  【同期】

  向大家展示这些具有徽州地区地域文化特色的展品的时候,让大家也是想呼吁大家去关注我们徽州文化,然后去更多的去关心,更多的去关注,我们这些具有徽州文化特色的一些文物的保存。

  记者 张俊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