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就地过节:师生融乐 与中国“家人”共迎新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留学生就地过节:师生融乐 与中国“家人”共迎新春

2021年02月05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纪事】留学生如何“就地过节”:师生融乐 与中国“家人”共迎新春

  【现场声】(敲门声)来啦?老师好,新年好!是小年好。

  【解说】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北方地区的小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院长于淼家中迎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3名寒假期间留在学校的国际学生前来拜访,与老师共度小年。

  【解说】贴窗花、包饺子……在老师的示范和讲解下,留学生们一同体验了中国春节传统习俗。师生围聚共叙,也让屋中年味儿愈浓。

  【现场声】师生一同包饺子

  我们北方人对饺子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吃饺子对于我们来说还是非常神圣的事情。你看,它主要是利用手的力量这样一捏,不能平着往外拉它。捏得紧紧的,这样幸福和吉利才捏得紧紧的。

  【同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院长 于淼

  进入小年就是过年了,这是过年的序曲开始了,中国人已经开始在忙碌春节的生活了。这个春节也的确非常特殊。让学生到家里来坐一坐,看看中国老师的日常,体会一下北京市民日常的年味儿,带着留学生们过一个特殊的中国年。我觉得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宽慰。

  【解说】来自巴拿马的李慧蕊是汉语学院大四的学生,出于疫情防控考量,决定寒假期间留在校园。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的她,在接到院长的邀请时十分惊喜。

  【同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留学生 李慧蕊

  今年(2021年)因为我们都在学校里面不能出来,所以其实我连快要春节都不知道(忘记了),那个时候一直在写论文。就很幸运接到老师的邀请,来他的家,我就突然感受到新年的气氛又来了。我之前也没有包过饺子,所以我也想今天在老师家里,可以帮忙。

  【解说】来自墨西哥的马西也告诉记者,她非常开心能以这样的方式和中国的“家人”团聚。

  【同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留学生 马西

  做饺子,要团聚跟家人一起吃饭,我也听说得把所有家庭洗干干净净(打扫屋子),这次我们有机会亲身体验过年的习俗。在疫情的这段特殊时间,我都一直在中国。我父母特别放心,中国很安全,他们知道学校会照顾我们,不仅是我们的安全。而且他们知道我们也有特殊的方式跟这里的“家人”一起过年,一起团聚。

  【解说】2021年寒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有49名国际学生留校。受全球疫情影响,他们一直未能回国,在学校封闭管理近一年。对此,学校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通过多种形式,丰富留学生们的在校生活。

  【同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 杨敬枫

  那么在线上,我们组织师生结对子,开展语言辅导、文化交流、知识普及等活动;线下还开设一些艺术坊。近期我们也组织了一系列的国际学生走进中国家庭过大年的活动。通过活动让中国的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留学生群体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所有一系列活动的参与人员,包括国际学生、中国学生以及中国家庭等,都要全员核酸检测,每到一个地点都要进行扫码登记,形成一个闭环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之下,让我们的国际学生、让我们的中国学生和中国家庭,都能度过一个快乐祥和温暖的中国传统佳节。

  【同期】

  祝大家新年快乐,新年快乐(西班牙语),恭喜发财。

  新年快乐,天天开心(西班牙语)。

  祝大家新年快乐,新年快乐(俄语)。

  (师生全体)祝大家新年快乐!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