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留大陆过年:安心过年 心怀期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台胞留大陆过年:安心过年 心怀期许

2021年02月08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由于两岸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有大量台胞决定留在大陆过春节。无法与台湾亲友团聚的遗憾,与在大陆过年的安心和期待,是许多人共同的心情。

  【解说】来自台湾高雄的黄柏翔在大陆工作多年,春节临近,黄柏翔决定留在北京过年。

  【同期】台湾青年 黄柏翔

  今年确实是一个比较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以我今年就打算在北京过年,而且是第一次在大陆过年,虽然有很多台湾,尤其是大陆的好朋友邀请我去其他地方(过年),上海、江苏都有,但是今年根据北京疫情防控的要求,所以我就打算第一次在北京体会这个过年的氛围。

  【解说】2020年2月2日黄柏翔从台湾返回北京,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他坚守在工作岗位,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台湾的家人不免有些牵挂。疫情下的这个春节,黄柏翔选择留在北京,这一举动却让家人非常安心。

  【同期】台湾青年 黄柏翔

  但是实际上我家人看到的一些在大陆的一些疫情防控措施,其实对他们来讲是很安心的,就像我(去年)刚回来的时候就不用说了,包含口罩这些防疫物资比较充足,近期,有个事情我觉得对台湾家人,对他们也是信心增长很大,就是疫苗,现在北京,或者像广西、厦门那边已经有台胞开始接种疫苗了,目前北京这里也是逐步地、有序地在接种疫苗防控疫情。像我们公司也已经接受了西城区和金融街的两次摸排,我虽然身为台胞,我也很顺利地把我的相关文件递上去了,应该很快就可以获得疫苗的接种。

  【解说】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疫苗的基本属性是属于公共产品,“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一个大前提”。 黄柏翔表示,关于接种疫苗,自己也提前做了很多的功课。

  【同期】台湾青年 黄柏翔

  实际上我们自己在大陆工作,大概一整年的时间可以看到,第一个有序,第二个在政府、或者各个(部门)配合度是很高(效)的,第三个我觉得疫苗,实际上在大陆有很大的基数,所以我个人认为,第一我是自愿的,第二我同事报名的踊跃度是非常高的。

  【解说】身在武汉的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2020年春节亲历武汉封城与抗疫,拍摄了很多视频向台湾亲友澄清岛内某些媒体对大陆抗疫的抹黑。2021年1月底,他在武汉接种了新冠疫苗,也热情地在网络上跟大家分享。

  【资料】

  大家好,我是武汉的薛导(薛颖穜),我是台湾人。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昨天去打新冠疫苗的一整天隔天的一个身体状况,刚开始我去打的时候那个针这么大支,打上去没什么感觉,说实话跟蚊子叮一样。

  【解说】薛颖穜在武汉已经呆了三年,在这里从事着自己非常热爱的导演工作,春节将至,薛颖穜还在为即将上映的电影赶着后期的收尾工作,春节会在武汉度过,在他看来,一年前风声鹤唳的武汉,现在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同期】台湾青年薛颖穜

  今年这个武汉的情况和复苏的状况,真的是让人家意想不到,我常常跟家人讲,其实武汉这边已经算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解说】据台湾媒体报道,以往每年约有10万名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胞返台过春节。台湾海基会和陆委会日前预计,今年从大陆返台过年的台胞仅两万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且数字还有可能下降。

  【解说】有不少在大陆读书的学生和工作的年轻人,在衡量安全性、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以后,也选择就地过年。

  【同期】台湾青年 林彦辰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所以我就打算在北京过年,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北京过年,其实他们(家人)还是挺支持的,也不会不放心,因为其实国际上大家都知道,在大陆这个疫情防疫是做得最好的,效果做得也是最好,其实在这里比在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还要安全。

  【同期】台湾青年 吴婉瑄

  我今年是打算在大陆过年,目前计划是在北京。

  【同期】台湾青年 陈怡蓁

  因为疫情的关系,到2020年底的时候留在北京过年,算是一个特别的体验。

  【同期】台湾青年 高硕亨

  我要在大陆过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两岸往来很不方便,再加上往来的成本很高,所以决定就在这边过年了。

  【解说】在这些台胞看来,过去的2020年,有悲痛,有欢笑,有严肃,也有收获,对于新的一年,大家都是满满的期待。

  【同期】台湾青年 黄柏翔

  2011年我觉得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一年,第一个就是说后疫情时代,而且我也相信这些,接种疫苗之后,其实开始慢慢会恢复到正常,第二个其实我在大陆也看到很多机会,因为本身在金融企业在企业工作,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所以我鼓励我的学弟妹,在今年这个好时机,当然在疫情的相关许可之下可以来大陆好好看一看,因为今年是内需跟所谓的外部的增长,应该是同时并行的,所以在双循环新的格局之下,我觉得来大陆,我希望也除了我以外,也会有学弟学妹们来找到好的机遇。

  【同期】台湾青年 林彦辰

  我还希望能够把这个居住证能够办下来,然后把这个证券这个户头办下来,把一些留在北京继续生活,所有一切的东西跟这种手续,把它满足把它完成,让自己未来在北京可以做好这些铺路跟铺垫。

  【同期】台湾青年 吴婉瑄

  希望2021年可以顺利展开我的科研。

  【同期】台湾青年薛颖穜

  我希望台湾的我的朋友们,可以来这边好好地走一趟,了解这边的一些真实的状况,不要透过这个以讹传讹的方式,了解我们的祖国,要透过自己的亲眼来看。

  记者 让宝奎 路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